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多措并举为党外人士参政履职“搭台架桥”
2023年11月22日 21: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2日电(罗小恩 刘超) “万州应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夯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保护一江碧水……” 近日,万州区召开2023年第二次政党协调及调研协商会议,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等统战系统单聚焦农文旅融合、数字重庆建设、万达开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课题出实招、建言献策。

  近年来,万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为重点,对标“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出台支持履职制度,搭建对口交流平台,建立督导闭环机制,切实为党外人士参政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今年,万州区新出台《万州区各单位支持党外人士履职措施10条(试行)》,明确各单位从时间、阵地、经费等方面支持党外人士参政履职,从知情明政、联络联谊、考核考评、解决问题等方面支持党外人士履职能力建设,为党外人士履职担当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万州区搭建起统战系统单位与区级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明确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分别对口联系2-3个区级部门,具化交流联系事项,今年来,各民主党派、知联会走访对口联系单位20次、参与对口联系单位相关会议31次,各单位班子成员与党外人士交心谈心500余人次;量化有关单位推荐党派成员、党外代表人士及党外中层干部配备指标。经综合考察,今年首次将卫健、教育、文旅等行业部门推荐的20余名成员纳入民主党派、知联会培养,有关单位多名党外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建立“工作提醒—问题收集—处置反馈—评价督导—健全完善”闭环机制,各单位常态化收集党外人士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并及时作出处理反馈,今年来相关单位帮助党外人士解决困难问题132个。

  此外,为充分调动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积极性、主动性,万州区坚持不定期举办“平湖建言沙龙”,开展信息员培训,形成全过程全方位信息收集制度,促进党内外专家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在思维碰撞中激发灵感。精选调研成果开展“现场改稿会”,调研报告在汇报人与评审专家的交流互动中得以优化思路、丰富完善,通过上下联动、内外结合、智慧共享的汇智模式有效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健全激励机制,给予调研工作经费,作为党外人士前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建言成果的工作保障,不断提升党外人士建言质量,以高质量调研成果助力万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