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政银企对接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硬支撑”
2023年11月21日 17: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1日电(吴昆)近日,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在南城街道商会召开政银企座谈会,6家商业银行和46家小微企业参加。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参加这次座谈会,没想到真的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南川区红晓茶叶经营部负责人张小红介绍,企业目前急需新建茶山的前期周转资金,由于创业前期已将全部身家悉数投入,其名下无抵押资产,一直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在这次政银企座谈会上,哈尔滨南川支行获悉情况后,为其授信一笔纯信用贷款5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图为政银企座谈会现场。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政银企座谈会现场。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融资抵押担保,再加上财务不规范,我们也不太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要解决融资难题,仅仅依靠银行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2022年的一次助企融资工作座谈会上,相关银行说出了心中的顾虑。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年初,南川区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组织区财政局、区国资金融发展中心和银行金融机构反复磋商,联合印发《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实施方案的意见》,健全完善“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促进财政金融部门、银行金融机构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以“面对面”有效对接的方式,提高政银企沟通效率,消除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良影响。并建立“风险补偿金+担保+银行”助企融资模式,通过财政杠杆助力和金融资本嫁接,探索多方合作新路径,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持续为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今年以来,我们有效发挥‘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机制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基层商(协)会当好政银企对接的‘联络员’、政策宣讲解读的‘辅导员’、助企纾困的‘服务员’,全方位搭建政银企高效对接平台,促进金融产品供需精准匹配,打通金融‘活水’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小微企业求生存、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