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同心同行”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11月21日 15: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1日电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天星寺镇居民任福琼听闻九三学社的“老朋友”又来了,赶早到镇上参加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举办的“乡村振兴 同心同行”——科技助农促发展活动。

  “区委会发挥农业界社员多、农业技术强的优势,选派班子成员带领社员持续帮扶天星寺镇芙蓉村的发展,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副主委、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周茂林介绍,2020年区委会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综合支社开始直接入驻天星寺镇芙蓉村,开展农产品生产技术支撑服务。2023年8月区委会又与天星寺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镇域开展农业技术服务。

  行走在芙蓉村宽阔的柏油马路,路边成片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展现着乡村“进化”的加速度。然而4年前,芙蓉村还是城市边沿的空心村,年轻劳动力外流导致大面积土地撂荒。

  “困难当头,九三学社的专家带来了技术支持,指导村里实现了农田宜机化改造,如今坡耕地已转变为优质高效良田。”芙蓉村委会工作人员廖立志感激地说,目前村宜机化改造面积已完成4000余亩,还有近千亩已列入宜机及高标准农田改造计划。

  如何提升芙蓉村农产品生产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是社员们攻关的“关键问题”。 根据对芙蓉村当地农业生产现状的调查了解,周茂林通过与村镇协商提出了以“保健型”农产品生产为主体方向,持续指导村里发展“保健型甜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00亩。九三学社的专家手把手培训指导“天井平”优质稻米和2500亩“脆冠梨”生产管理技术,农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产销两旺。

  “区委会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助力芙蓉村走上了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还不定期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到村开展医疗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近距离享受到了专家服务的实惠与便利。”天星寺镇组织委员傅光蓉表示,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还倾力助推芙蓉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出打造芙蓉村“食养小镇”、建设巴南“梦想村”设想。在农业种植业布局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农产品加工厂建设、加工产品规划、生产线建设建言献智,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村里引进生态工厂化养殖企业和文旅休闲企业,打造出露营采摘基地和星空悬崖酒店。

  如今的芙蓉村,山青水秀,鸟语花香,出门见绿的田园风情,将人们对生活环境的美好愿景变成了现实。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现代版“归园田居”画卷,将乡村的美丽和宜居进化成果展露无遗。

  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专职副主委但小华表示,将持续发挥社员专业优势,融合医卫界乡村巡回义诊、文艺界绘美乡村行动与农业界科技助农服务等活动,努力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做出具有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会独具辨识度的社会服务品牌,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