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在基层走深走实
2023年11月20日 18: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0日电(陈红梅 郭璨)近年来,城口县坚持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根”,以文化传承为载体,绽放民族团结“美丽花”;以优化服务为手段,共结民族团结“幸福果”,合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在基层走深走实。

  据了解,城口县成立民族工作领导体系,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为具体责任人,落实“街道有人、村社有人”两级责任制,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我们已先后召开2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民族工作任务;组建42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深入群众开展送法律进小区、进乡村活动,广泛宣传民族工作政策法规。”城口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委主任徐声朗介绍。

  据统计,城口县以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敲门行动”,共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单2000余册,组织主题活动20余场次,开展理论宣讲“六进”活动50余场次。城口县通过传递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以文化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团结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入脑入心。

  同时,城口县定期举行少数民族慰问慈善捐助活动,帮扶辖区内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目前已累计慰问帮扶少数民族群众20人次,慰问金额2万元。此外,该县还开展政策宣传普及,对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变更民族成分、子女就学、社会事务办理等事项协调沟通、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围绕来城少数民族群众融入难等问题,该县提供城市生活知识和技能培训,并整合企业资源,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工作纳入到社区保障中总体考虑。截至目前,该县已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共计18件。

  城口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鹏举表示,下一步,城口县将成立涉民族宗教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统战成员、统战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所需所盼,并对涉及民族方面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早发现,早治理,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族团结融合。(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