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凤鱼烹饪技艺”走进校园
2023年11月20日 18: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0日电(唐磊)19日,民建璧山工委携手璧山来凤中学校(以下简称:来凤中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凤鱼烹饪技术”进校园体验活动,旨在更好地弘扬传统技艺,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同时助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图为学生体验来凤鱼烹饪技艺。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学生体验来凤鱼烹饪技艺。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作为重庆非遗美食来凤鱼第十一代传承人,民建会员、重庆璧兔凤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江将传播来凤鱼文化为己任,打造来凤驿“璧兔凤鱼”主题文旅体验园、来凤鱼传承基地——鱼工坊等,并组织召开来凤鱼品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论坛会,不断推进来凤鱼美食名片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

  此次活动中,龙大江采用先课堂后实践的方式,向师生们讲授来凤鱼及制作工艺的历史文化等相关知识,以及在新的历史时期来凤鱼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成果,与同学们进行理论知识的面对面交流。随后,生火起灶,龙大江现场与同学们开展互动,展示来凤鱼烹饪技艺,并手把手教同学们片鱼、调味、烹饪等一系列制作流程。

  在实践环节,龙大江及其团队不仅展示了传统的来凤鱼、番茄鱼、酸菜鱼的做法,还现场展示了创意菜品“鲤鱼跃龙门”的烹饪技术。一道道鲜香可口的菜肴不断展现在师生们面前,龙大江也借“鲤鱼跃龙门”菜品的美好寓意,向莘莘学子表达诚挚的祝福。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亲手参与到鱼的制作中,感受我国传统技艺的魅力,还让他们更加了解来凤鱼的文化,收获很多。

  “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我们已多次开展来凤鱼技艺培训,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饮食文化方面的高技能人才。”龙大江说,也希望借来凤中学平台弘扬我国传统的技艺和来凤鱼文化,将璧山来凤鱼更好地传承和推广下去。

  “作为民建会员,今后也要继续发挥好岗位作用,积极做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民建璧山工委三支部主委、来凤中学财务部主任黄光海称,作为活动承办双方的牵线人,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自身能力优势,搭建民建璧山工委与来凤中学合作平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与推广,义不容辞。活动通过餐桌上一条平凡的“鱼”讲述出一段不平凡的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了别样体验,得到同学们的肯定和认同。(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