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政企沟通纾困解难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
2023年11月16日 16: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6日电(闫国平)“企业发展缺周转资金、补助政策了解不及时、社保缓缴要收滞纳金……我说了好几个问题,原本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真给我们解决了不少。”近日,重庆市锦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窦远涛向笔者坦言,之前给走访人员反映问题有了结果,不仅农商行向其提供约800万元贷款,他还能享受“六税两费”政策减免约50万元……

  联系企业是常事,解决诉求是大事。今年以来,南川区聚焦中小微企业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金山·助微支小”专项行动,加强各级各部门资源整合、政策融合、服务聚合,推动各类助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及时高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营造亲商爱商浓厚氛围。

  解决个例问题不难,解决企业共性问题才是关键。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的基础上,南川区还出台了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商(协)会制度,推动问题解决从“点上突破”向“面上拓展”转变,让更多会员企业享受政策。以区小微企业协会为例,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两个共性问题,一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二是小微企业直接与领导“面对面”交流机会较少。

  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南川区领导干部一方面指导该区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健全完善“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机制,引导商(协)会协助银行开展企业资质、征信、生产经营等预审工作,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性开展金融产品宣传推介、会员融资需求对接等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获贷率。今年以来,累计帮助9631家小微企业获得贷款62.4亿元。

  另一方面,南川区领导干部还带头深化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依托“亲清会客厅”定期开展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倾听企业诉求和建议,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今年以来,南川举行了4场‘亲清恳谈会’。和以往不同的是,‘亲清恳谈会’只有区领导和企业家在现场。这样一来,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就政策优惠、法治环境、融资支持等方面,共提出58个问题。截至目前,企业对问题办理情况满意率达100%。”南川区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提升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以政企·亲清会客厅、‘云播’说政策等创新特色场景为‘小切口’,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为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南川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黄敏表示。(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