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用活“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做好 “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2023年11月14日 16: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4日电 题:重庆万州:用活“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作者 罗小恩 祁玲

  11月12日,江风细雨,初冬轻寒。一大早,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回味烧鹅”负责人成家慧打开店门,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大事小事都有人管,现在我们只管放开手脚做生意就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成家慧与笔者交谈起来。前不久,商铺旁边的下水管道突然破损,门前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根本无法正常经营,由于下水管道维修涉及几十户住户,她虽然“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仍然没有任何效果。

  让成家慧意外的是,她通过“商铺工作日”现场会将问题“抛”出去后,当天街道和社区就安排干部到现场,一家一家走,一户一户谈,一天时间就将问题处理得妥妥帖帖。

  其实,成家慧的故事只是万州区聚焦个体工商经济,以沿街商铺这个“最小”服务单元为突破口,用活“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通过共商共建共办,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图为万州区开展“金融活水润百企”暨“商铺工作日”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万州区开展“金融活水润百企”暨“商铺工作日”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中小微企业和商铺经营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如何“一点雨一点湿”落实稳企惠企政策……2022年上半年,为切实加强中小微企业及商铺的统筹、协调、服务和引导职能,万州区结合大走访大谈心大调研活动,依托“五长制”(总片长、片区长、网格长、楼栋长、物业长),创新推出“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明确街道社区“商铺工作日”联络员121名,选举产生商铺长233名,通过统筹、督促和协调,分析研判全区中小微企业和商铺经营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商铺编组、选举商铺长、召开“商铺工作日”会议的方式,充分激活临街商铺自治联动作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城市街区治理新格局。

  “通过‘商铺工作日’这种服务机制,让中小微企业和商户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有人想、有人惦、有人办。”万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唐明祥介绍,“商铺工作日”以社区为单元,实行“1+N”网格化管理体系,社区干部在“商铺工作日”定点走访商铺并及时处理商铺长转交的问题诉求、民情民意等。通过分类汇总,对社区能够自行处理的,及时协调沟通,抓好整改落实。商户反映的困难问题,社区解决不了的,由相关区级责任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到街道联动办理,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帮助商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化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兑现,促进街区商铺治理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坚持以服务商铺群众有诚心、破解问题有办法、推动落实有力度的气魄,让广大商户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最开始以为是搞起耍的。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落实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重庆炽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高华说。前段时间公司经营遇到困难,资金缺口较大,就在他为融资难忧心的时候,商铺长将这一情况上报至街道办,街道办及时转交至非公联席会办公室,联席会及时与相关金融单位对接,提交申请不到一个星期,150万元低息贷款就“秒”到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生产很快恢复正常。

  “破难题、优服务、解烦忧,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唐明祥告诉记者,为打通稳企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增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结合“商铺工作日”,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组织市场监管局、金融办、人民银行万州支行等相关单位,围绕金融惠企、金融信贷、金融服务等内容,聚焦全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点和痛点,创新推动万州区金融机构在市场主体集中的街道、社区、商圈、园区、市场打造大批具备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5大功能的“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并形成长期高效的“政银企”对接服务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让金融活水直达市场主体。

  “商户的‘鸡毛蒜皮’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唐明祥坦言,为紧紧扭住商铺这个“最小”服务单元,切实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2022年8月,万州区组建66名由全区14家企业主管部门及镇乡街道相关负责人引领担任的“服务专班”,结合“商铺工作日”开展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对临街商铺实施“一对一”或“一对多”精准服务,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进商铺、入市场、看工厂、走田间近1万人次。

  同时,由区委主要领导牵头,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35个部门参与,组成综合组及4个调研小组,走访民营企业110余户、商协会8家,问卷调查企业200余户,收集解决企业问题建议131件。

  据了解,万州区推行“商铺工作日”工作机制以来,区级部门、街道、社区等走访个体工商户8000余户,累计发放政策汇编6700余册,解决困难问题500多件,处理商铺之间、商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300余起,有力有效解决商铺自身经营问题200余件;全区新增个体工商户14000余户,新增就业人员9218人;落实税费减负10.37亿元、协调融资4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2.4万余户,助推全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