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津:“三官一师一庭一所”机制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3年11月10日 11: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0日电(吴绣英)“法律服务联络员调解好了我们企业和村民之间的纠纷,我们由衷地表示感谢。”近日,通过法律服务联络员成功解决土地流转纠纷的重庆市江津区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在江津区西湖镇水庙村流转了320亩土地种植砂糖橘。因受市场影响,企业资金流转困难,无法按时支付土地流转金,致使村民向法庭提起诉讼。在开庭前夕,西湖商会法律服务联络员会同西湖镇党委、政府提前介入,通过现场调解,双方达成共识,化解了矛盾。

  为发挥联动优势,及时发现和处置涉民营经济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2022年3月,江津区工商联依托法企沟通渠道,建立了“三官一师一庭一所”机制,推动检察官、法官、警官、法庭和派出所点对点联系民营企业,并在基层商会设立“法律服务联络员”,多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如今,遇到矛盾纠纷,驻点法律服务联络员提前介入服务已成为了江津区民营经济领域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

  此外,江津区依托“三官一师一庭一所”机制,引导律师加入法律服务联络员队伍,下沉企业了解实情、交换意见,运用“法律体检”和“联谊交友”的方式,做好涉企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推进了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三官一师一庭一所’机制是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举措,自该机制成立历来,共点对点服务民营企业368家,帮助民营企业维权1377起,有效调解涉民企纠纷1090件,在实际运行中达到了化解矛盾不伤和气,解决问题不留尾巴的效果。”江津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