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统战+商会+产业”赋能镇域经济新发展
2023年11月8日 15: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8日电(周旋 郑静)近年来,商会作为合川太和镇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统战+商会+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据了解,太和镇采取召开亲情招商座谈会,主动与太和籍在外成功人士对接,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外人士50余人,先后引入种植大户7户,极大促进了乡村经济的振兴与发展。

  “太和镇充分发挥了商会在招商引资中的‘桥头堡’作用,采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的方式,为太和的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太和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胡茂春说。

  太和镇商会通过发挥企业家群体力量与智慧,吸引乡贤回归投资兴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形成黄桃、花椒、桐子三大产业带。此外,该镇通过实施“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14家新乡贤企业与村开展结对共建,提供就业岗位420个,免费开展就业培训27场(次),带动380余户村民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我之前种黄桃,不懂技术,长出来的黄桃个头都不大,而且很多斑点,后来姚老板(黄桃种植大户)每年都会给我们种黄桃的散户进行种植培训,现在我们的黄桃个头都比较大,而且匀称,颜色也比较好看,价格也卖得好,我前年又扩种了2亩。”亭子村村民李兴忠说。

  此外,太和镇还组建志愿服务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办理水电维修、环境整治、关爱老人、慰问留守儿童等民生实事78件,发放生活用品150余件、书籍300余册,帮助56名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