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彭水:凝心聚力助发展 服务企业零距离
2023年11月7日 16: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冉明月)今年以来,彭水县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零距离服务企业,全县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规模实力不断增强。

  打造招商引资“一池春水”

  走进彭水工业园区的双华玻璃有限公司,全自动的设备切割、打磨一字排开,厂房内玻璃码放整齐、分类有序。该公司是目前渝东南地区专业从事玻璃深加工产品开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

  在相隔双华玻璃有限公司一百多米的重庆铬帅服饰商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动作熟练,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彭水坚持招商引资集聚动能,建立扶持企业发展资金池,累计实现招商引资税收3.6亿元。下一步,该县将打造工业园区升级版,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大河坝片区整体城镇化等工业项目,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产城融合大道4公里,进一步深化产城融合发展。

  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加持力”

  “白茶种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在彭水县保家镇白茶基地,茶商徐志强感慨道。据悉,彭水对发展白茶高度重视,对引进设施设备给予补助,助推白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如今,该县已建成彭水白茶清平基地、溪口基地、大堂基地、三江基地,占地共10048亩。白茶1号、黄金芽、金镶玉3个品牌茶叶在2023年首届四川茶叶国际博览会(川渝)获评“金奖茶叶”,在今年9月代表彭水参加全球食品饮料博鳌论坛并获金奖。

  走进润溪乡布福娜种植基地,成熟的紫红色布福娜挂在藤蔓间,村民们背着背篓,手拿剪子,动作麻利地采收果实。基地负责人熊刚介绍,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种植布福娜2000余亩,已有500余亩进入丰产期,并推出了红酒、果脯、护肤品等系列衍生产品。

  目前,彭水已把布福娜列入了民族医药产业和民族医药产业集群,未来将建设彭水苗医苗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让古老的民族医药焕发新生命。

  主动提供“点菜式”服务

  据了解,彭水县委统战部以民营企业走访服务为切入点,制定县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今年以来,全体县领导通过谈心、座谈、电话、线上、现场办公等形式对民营企业、行业商会、基层商会开展走访280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销售等实际困难98件,对93家重点民营企业、行业商会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

  彭水县发改委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依法减免缓退税费2亿元,推动银行发放贷款107.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35亿元。

  彭水县总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招商引资3家企业落地彭水。县装饰建材商会会员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出资近亿元筹建重庆瑞鑫矿业有限公司、重庆冠诺商贸有限公司,直接带动就业60余人。(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