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讲好新乡贤统战故事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3年10月31日 17: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31日电(胡园 李昱汐)“在会议中协助招商引资、在言谈中提供智力支持、在笑声中助推农产品营销、在走访中帮助邻里百姓、在调研中推动农文旅进步。”这是笔者近日在璧山区健龙镇了解到该镇新乡贤统战工作队队员们每周工作事项的真实写照。

  新乡贤照亮“归家路”

  “多亏了你们新乡贤统战工作队给我们安的路灯,让我们走路都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摸黑了。”健龙镇新石村村民刘大爷握着重庆新广天建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峰的手说。刘峰同时也是健龙镇新乡贤统战工作队的一员。

图为2023年4月,健龙镇“忆乡情、心连心、手牵手”新乡贤联谊活动座谈会。璧山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2023年4月,健龙镇“忆乡情、心连心、手牵手”新乡贤联谊活动座谈会。璧山区委统战部 供图

  “去年我去新石村调研,发现村里很多道路都没有路灯,村民们反映晚上外出散步的时候都没有安全感,后来我捐赠了5万元给新石村用于太阳能路灯等公益设施使用,截止目前,采购的143盏壁挂式太阳能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毕。”刘峰称,5万元是小事,但是143盏太阳能路灯是大事,在照亮了村民平安路的同时也照亮了新乡贤们投资家乡的归家路。

  据悉,为畅通新乡贤“归家路”,在璧山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该镇从在本地工作、生活或开展业务,热心乡村事业、愿意为本地建设发展提供支持帮助,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人士中选聘了45人,组建了一支新乡贤统战工作队。

  新乡贤共话家乡新发展

  “健龙镇弥勒村和白果村玫瑰种植历史久远,我们要走一条集成食用玫瑰种植、产品深加工、科普教育、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新路子。”“还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我们还可以集结各村的优势,抢抓机遇壮大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农文旅经济。”在今年4月健龙镇举办的首届“忆乡情、心连心、手牵手”新乡贤联谊活动上,新乡贤你一言、我一语,共话家乡新发展。

  如今,在健龙镇弥勒村玫瑰花长廊里,前来观光打卡、购买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便是新乡贤统战工作队的成果之一。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玫瑰花种植大户伍家林先后与多家农业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引入重庆农科院教授团队。通过充分利用其在花卉品种资源收集、引种筛选、选育、栽培技术及应用研究方面的技术优势,深入挖掘可食用玫瑰的发展潜力,帮助伍家林开发出了玫瑰花酒、玫瑰桑葚酒、玫瑰花生糖等具有健龙特色的系列农产品。目前,玫瑰园每年累计增收50余万元,这让伍家林心里乐开了花。

图为游客在健龙玫瑰园玫瑰花长廊打卡。 璧山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游客在健龙玫瑰园玫瑰花长廊打卡。 璧山区委统战部 供图

  新乡贤“软财富”化为“硬实力”

  健龙镇党委书记祝晓琴说:“以前健龙镇交通不便、当地就业岗位不足,导致很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如今随着新乡贤统战工作队的组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健龙,越来越多的乡贤选择回乡创业,也带动了更多村民本地就业。”

  如重庆新广天建设有限公司今年已累计带动125名本地村民就业,为全镇创造税收收入500余万元;白果村村民凌世伟将自己创办的重庆正合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注册地迁回健龙镇,经过几年的发展,最终创造了1.2亿元的企业年收入,创造税收100余万元,带动200人本地村民就业。如今,像刘峰、凌世伟这样的新乡贤在健龙镇还不少,他们反哺乡梓,让“归雁”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璧山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把新乡贤工作作为基层统战的重要抓手,引导新乡贤资金、技术、项目在璧山区生根开花。(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