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风来 “廉”花香 ——万盛丛林镇绿水村清廉村居创建小记
2023年10月30日 17: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30日电(刘倩) 在万盛丛林镇绿水村清风亭,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学习廉洁家风家训知识,畅所欲言摆起“家风龙门阵”。

  这样的场景在绿水村经常能看到。2023年6月,绿水村启动了“清廉村居”创建试点工作,围绕“1336”创建要求,即打造“清廉绿水·清亲家园”清廉示范品牌为目标,坚持“三个结合”和实行“三个一廉动”机制,实施干部清廉、村务清爽、产业清兴、权利清源、民风清朗、干群清密“六清”重点工程,推动村居更加宜居和谐,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支部建在村中 打造党群“廉”心网

  漫步绿水村,家教家风主题乐园、议事亭、清廉文化读书角、忠字林……处处都能看见居民们乐呵呵的笑脸。

  “近几年,我们村变化可大了,不仅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里的风气也更加清朗清正了。”家住绿水村的党员向长福说。

  近年来,绿水村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治理,建成村治理中心,重新划分网格2个、微网格7个,配备“1+3+N”力量8名,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排查群众矛盾纠纷10件,已排查化解7件。实行村干部包社包户,定期对群众入户走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走访群众381户,收集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9个,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达99.4%。探索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组织村民民主协商解决有关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惠民有感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来,将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绿水村建设的发展优势。

  村务“码上监督” 打造坚实“廉”心墙

  “用手机关注或者下载APP注册后,就能知道村里的大事小事。”村民杨永梅在农忙的间隙,用手机又体验了一回“码上监督”。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绿水村在“渝快社区”同步录入“四务”公开内容,村民只需要手机关注或下载就能登录平台,随时查看村里“三资”情况,实现了从“墙上公开”到“掌上公开”。

  不仅如此,在绿水村,村办公室外的公示栏上张贴了“四务”公开,“一事一议”“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流程,让公示栏变成了清明公正的“廉”心墙。

  同时,绿水村还严格执行区纪工委梳理的“三资”管理、低保救助、项目建设等20项村社具体事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村账镇管、社账村管,定期公开。村账、社账须经村委会、村监委会审签后报销,杜绝坐收坐支,挪用公款、白条顶库;村干部绝不插手干预项目建设;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有问有答。

  “居务都‘晒’在了阳光下,‘话筒’也交给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大家劲儿都往一块使。”绿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颖自豪地说。

  凸显文化特色 营造浓郁廉洁氛围

  “毋说谎,毋贪利;毋任情,毋斗气”“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如今走进绿水村,步步可见廉景,处处可感廉意。

  多样化的宣传方式,有利于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

  为此,绿水村不仅成立了以村监督员为站长,6名新乡贤为廉情员的廉情工作站,充分发挥其作用,定期会商廉政风险、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惠民政策、跟进项目资金监督,还动员村民成立义务监督队,对全村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开展义务监督。

  不仅如此,绿水村还将廉洁文化与本土特色资源融合,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好家训”等评选活动;组织群众传唱《亲亲的绿水亲亲的家》,积极开展“五色娘子军”巾帼志愿活动27场次;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无事酒”和大操大办问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如今,一系列清廉文化品牌在绿水村各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幅和美幸福的清风绿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