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统战+”同心赋能基层治理
2023年10月26日 17: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 题:重庆万州:“统战+”同心赋能基层治理

  作者 罗小恩 刘超 祁玲

  近年来,万州区委统战部深挖统战资源优势,不断延伸统战工作服务触角,大力实施“统战+”系列行动,为赋能基层治理筑基蓄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

图为万州区高笋塘街道乌龙池社区举行“商铺工作日”现场办公会。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万州区高笋塘街道乌龙池社区举行“商铺工作日”现场办公会。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统战+平湖建言”献计献策促发展

  “需将律师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与公共法律服务有效对接……”“建议整合区城管局网格化巡查监督员和五长制工作体系中基层人员力量,使两者在业务范围和工作区域上高效统筹、互为补充、相互补台……”在万州区2023年第三期党外人士“平湖建言”沙龙活动现场,成员们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专家“智囊团”作用,纷纷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献良策。

图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近年来,万州区统一战线主动探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组建“同心引领基层治理专家智库”,形成以“诸葛亮会”“我为发展献一策”“侨界沙龙”等为载体的“平湖建言”工作体系,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知社情、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同时,结合“商铺工作日”“楼栋工作日”“院落工作日”等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把各种统战力量组织和协调起来,围绕构建和谐社区,对助企纾困、基层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区基层治理工作把脉赋能。依托“渝事好商量”积极探索打造“同心驿站”,组织党外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在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中超前思考、提前布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让统战强大能量凝聚在基层、释放在一线。

  “统战+平湖同心”真心真情真服务

  “大家应尊重承包方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得干涉承包方依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近日,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走进钟鼓楼街道大团村,副团长韩德禄律师就土地承包经营方面的法律问题开展了普法宣讲,将法律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旨在帮助人民群众用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为营造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统战力量。”韩德禄介绍到。

  据了解,去年5月初,万州区委统战部牵头整合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区委会等统战力量,形成“1+5+N”的组织架构的“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根据专业领域,细化为法律、教育、民营经济、医药卫生、农业农村等服务团队,按照“集中开展+常态化服务”的方式,赴基层开展科普宣传、健康义诊、法律服务等社会服务,凝聚起一支同心助力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各社会服务团分别对接服务村居120余个,开展送法、送医、送教等活动440余场次,在抗汛抗旱、助困助学中筹集善款890余万元,惠及群众120万人次,把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的功能优势最大化,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居民的广泛好评。

  “统战+商铺工作日” 解忧纾困破难题

  走进万州区天生城文旅街区,沿街拾级而上,烤鱼店、火锅园散落其间,加之特色小吃、非遗文创、老字号零售、休闲茶艺等店铺,超百余户知名商家入驻。

  “天生城成为万州的新地标,火爆‘出圈’,这和街区实行‘商铺工作日’,积极引导商铺参与自治密不可分。”周家坝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文树说。

  原来,为精准服务商铺企业,回应商铺发展所需所忧所盼,万州区积极探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开展“商铺工作日”,着力解决商铺发展的“急难愁盼”,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街区治理新格局。

  商铺经营者们纷纷表示,“商铺工作日”开展以来,一大批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做生意的信心也更足了。

  截至目前,万州区共选举产生商铺长233名,参与商铺7911户,覆盖率达84%,累计发放政策汇编10000余册,解决商铺自身经营问题200余个,处理商铺之间、商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300余起,共享电商、培训、招用工等信息350余条,落实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多项惠企政策涉及企业7000余户,帮助102户中小企业获得1.06亿元商业信贷。

  万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凤政表示,万州区将进一步做实“统战+”文章,凝聚统战力量、搭建统战平台、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激发统战新活力,展现统战新作为。(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