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州:统战赋能 凝聚“开商”助推民营经济新发展
2023年10月25日 21: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5日电(陈春兰)“广大开州在外老乡是家乡人民的深切牵挂,是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是共建家乡的宝贵资源。希望在外老乡坚定信念信心,与时代大势同向共连、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共力,勇立潮头、把握机遇,在奋进前行中实现新作为。”近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口市重庆开州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在琼开州乡亲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开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长富说。

  近年来,开州区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通过广泛联系走访在内外互动中搭建“大舞台”、精准对接在内引外联中跑出“加速度”、创新举措在创业兴业中开创“新局面”,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建设家乡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据介绍,开州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工商联、开州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单位,赴北京、上海、江苏、成都等15个地方,走访在外老乡1100余人、企业560余家,通过座谈交流、乡讯传递、纾困解难等,让在外老乡深切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关注。

  同时,开州区高质量策划筹办了全国民建会员企业家开州行活动、开州在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等交流活动,邀请全国各省市民建会员企业家以及业界人士、开州企业家代表等400余名,立足开州所需、企业所能,为开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开州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外联工作优势,广泛动员在外人员联系服务组织和在外老乡以主人翁意识投入到以商招商“赛场”,积极推介开州、宣传开州。

  今年5月11日,山东潍坊市工商联、寿光市工商联来开州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5月18日,上海市杨浦区工商联、杨浦区国内投资企业联合会、上海市重庆开州商会到开州交流学习,考察营商环境;10月18日,重庆市山西商会来开州考察、调研万企兴万村相关工作……上海开州商会、广东开州商会等组织“企业家开州行”活动,协调各地498家企业家到开州考察。

  开州区各外联组织有效捕捉并及时向各招商团推送招商信息403条,向在外老乡传递开州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政策、人才项目需求等方面信息600余条,促成了城市央厨智慧港、智能电力成套装备等55家企业、240多亿元签约资金落地。

  此外,开州区向各商会及会员企业发出助力招商引资的“动员令”“倡议书”,吸引数万家在外民营企业返归故里,创办实体企业,注册市场主体,参与家乡建设,当好返乡创业兴业“资源回引”业主。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重庆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试行)》,认真落实民营企业和政府机构‘双向双评价’、联系走访服务等制度,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和对政策的获得感,让企业家们在开州发展信心更足、动力更强。”开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开州区将以实际行动交出开州统战工作高分答卷。(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