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高速集团建成强降雨灾害预警系统
2023年10月25日 14: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5日电 近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东北分公司获悉,为响应“智慧高速”号召,该公司积极研究运用强降雨监测及安全预警系统,实现对结构物灾害实时预警。

  该系统通过构建外场气象感知、监控中心、智慧监测、结构物监测等系统,实现将各类气象数据融合以进行分析、监测、报警以及应急预案程序管理。

  该系统结合GIS地图服务,对精准到2平方公里区域的气象数据进行采集,并可通过历史的气象数据对比,帮助监控人员进行气象预警分析。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云万路人和隧道云阳端洞口边坡绘制了3D全息信息图,并设置监测点进行试点运行。针对重点高危边坡采取3D精准建模,构建边坡属性信息,通过模型不同时期数据对比分析,实现变形监测。同时通过计算边坡不同等高线,实测最大可容汇水面积,对气象局提供的降雨量与实际汇水面积的关系进行数学建模,将计算结果与暴雨预警等级挂钩。

  据重庆高速集团东北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强降雨监测及安全预警系统的建成,将有效预警防范地灾风险、保障公众出行便捷安全。(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