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高山番茄晚秋红 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3年10月15日 13: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刘娅)“冯总,我现在就报名,明年继续跟着你种菜哈……”近日,在南川区大有镇水源村冯秋容的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蔡春碧一边忙着采摘晚熟秋番茄,一边唠着家常。

  蔡春碧介绍,从年初土地除草整地开始,她与附近10余名村民一起,一直在基地打零工,遇到蔬菜移栽、采摘等节点,务工群众最多可达30至40人。不用背井离乡,每月能拿到180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兼顾一些家里的农活,蔡春碧对这份“活计”很是满意。

图为冯秋容梳理修剪番茄侧枝。 南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冯秋容梳理修剪番茄侧枝。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今年番茄成熟期较往年延后了差不多一个月,在国庆节集中上市,种植面积有40亩、较去年增加了10多亩,亩产达1.5万斤,预计销售收入150万元左右。”看着挂满枝头的番茄,笑意洋溢在冯秋容的脸上。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南川区于2022年选聘民营经济人士冯秋容担任大有镇水源村“名誉村主任”,致力于通过产业发展示范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一年多来,冯秋容一边打理自己的蔬菜基地,一边忙着“带徒弟”,并主动当起周围群众的种菜技术顾问。如今,冯秋容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高山蔬菜种植项目被认定为南川区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

  “对冯秋容这位‘名誉村主任’,村里无人不竖大拇指,尤其是他身上那股勤劳、质朴、执着、不服输的劲儿,更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蕴藏的绵长生机。”南川区大有镇统战委员唐维渝说,在冯秋容的带动下,水源村高山蔬菜产业逐渐壮大,形成以冯秋容为代表的十几户种植大户,带动附近上百名村民就近务工、致富增收。此外,因冯秋容的高山蔬菜品质好,很多重庆主城的菜贩子都是主动上门“抢着”收购。(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