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问计草业专家 重庆饲草产业迎新发展方向
2023年10月14日 21: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陈佳欣 马慧珍)14日,“重庆饲草产业创新发展建议与对策”咨询会和“牧草品质分级评价研究与应用成果”咨询会在重庆荣昌举行。全国多位草学专家齐聚于此,共商重庆饲草产业创新发展大计,助力破解重庆饲草产业发展面临的饲草供给不平衡、草畜结合不紧密、种养循环不生态等难题,推动重庆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饲草是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饲草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草食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作华表示,目前,重庆有天然草地面积35.4万亩,人工种草面积约49.5万亩,肉牛存栏约107万头,肉羊存栏约353万只,是发展草地畜牧业的优势区域。同时,重庆拥有大量的草山草坡、疏林草地、果园隙地、冬闲田等土地资源,发展草地畜牧业大有可为。

  会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花卉与景观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孟林,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沧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刘忠宽分别以《林下种养模式研究与应用实践》和《高水分苜蓿青贮研究与应用》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在“重庆饲草产业创新发展建议与对策”和“牧草品质分级评价研究与应用成果”咨询环节,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员陈积山作汇报并认为,重庆目前优质饲草料的供给不足以及区域性、季节性的短缺限制了草食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应加快亚高山天然草地改良利用、加快适度规模人工草地全产业链管理与示范推广、加快冬闲田饲草种植模式创新与示范、加快丘陵山地饲草作业机械研发与应用。同时,确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行低蛋白日粮减少饲料粮消耗,发展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

  此次咨询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和重庆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草食牲畜创新团队的大力支持,并形成《加快重庆饲草产业创新发展对策与建议》,将为重庆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种业振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建议对策依据。

  与会期间,各专家还参观了草业研究所仁义牧草种质资源圃、双河草业科研基地和古昌草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