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民营企业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2023年10月13日 14: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3日电(罗小恩 祁玲)金秋十月,正是柠檬丰收好季节。走进万州区白羊镇白羊社区的柠檬种植基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只见眼前的山坳里种满了柠檬树,树上挂满了果实,果树下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柠檬。

  “前段时间青柠檬刚采摘完,这个月尤力克(柠檬品种)又成熟了,每年两季,最少也有8万块钱的收入。”正在劳作的村民张千华笑着说。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主要得益于当地“念好山字经”、因地制宜发展柠檬产业带来的“红利”。

  “‘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曾是白羊社区的真实写照,境内虽然山地多、平地少,但气候土质十分适合柠檬生长。目前全社区一共发展了1900多亩柠檬。”白羊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继芳介绍,2021年,白羊社区被确定为万州区“万企兴万村”行动重点村。白羊双龙柠檬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号召,踊跃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对接帮扶白羊社区,打造“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和“产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助力当地年销售柠檬及柠檬产品2000万元左右,每年仅支付村民的劳务费就上百万元,带动上百户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小小柠檬果”不仅富了一方百姓,偏僻“山旮旯”也在一夜之间蜕变“绿富美”。

  推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大有可为。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让更多农民像张千华一样有长久稳定致富的能力,万州区建立起“6+6+N”对接机制,寻找村企、企企合作契合点。截至目前,万州区共有394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355个村,开展兴村项目463个,累计投资14亿元,送岗位、兴产业、促发展,通过企业经营活动共提供村集体经济收入4121万元,开展种植技术、农村电子商务培训1900人次,直接招工和入村产业就近招工 1926人……

  义利兼顾,富而思进。万州区将继续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民企兴村”乡村振兴行动,用责任和担当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蓄势添能”,为续写新时代“山乡巨变”贡献民企力量。(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