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增量提质赋能 为民营经济腾飞“加油充电”
2023年10月11日 12: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王琴)近年来,梁平区坚持把支持服务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关心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成长、发展壮大。2023年上半年梁平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7105户,同比增加65.3%,累计培育入库民营科技企业38家,同比增长280%,民营经济发展呈“量”“质”“能”齐增态势。

  良好营商环境助攻民营经济“量增”

  目前,梁平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达7万余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8%。去年以来,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14.8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71.9%,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4.7%。其中,全区规上工业民营企业11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86.1亿元,分别占全区规上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2.8%和88.9%。

  政策上,梁平区聚焦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出台了《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先后配套出台营商环境“1+8”专项措施方案、法治营商环境“1+5”实施方案、创新试点“1+1+3”政策措施清单等系列文件,引导区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文件30余份,通过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实现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三年位列渝东北第一。以减税降负纾困为例,2022年全年减税降费达3733.9万元,惠及企业3624家,为361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891.6万元,助力企业获得总担保额度880万元。

  培育专精特新助攻民营经济“质增”

  既有量的增加,又有质的提升,是梁平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培育入库民营科技企业38家,同比增长280%,占全区科技型企业总数的12.7%,有效期内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93家,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00%。

  “我们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高度认可。”获得“梁平区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的重庆捷尔士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士”)总经理孙祥敏介绍,最近几年,该公司产品订单越来越多,满负荷生产,年销售额保持在15%以上的稳步增长。走进如今的捷尔士,展示墙上挂满了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庆市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具有科技含金量的荣誉牌。

  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6家、市级智能工厂3家、市级数字化车间13个。

  优化产业结构助攻民营经济“能增”

  民营资本的增加,是民营经济“能增”的反映。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2年,梁平区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从156.5亿元逐年增加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38.6%,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金由21.4亿元逐年增加到38.1亿元,同比增长78%,实力呈大幅跃升之势。

  此外,梁平区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也逐步优化,产业结构占比为15.7:51.4:32.9,呈“二三一”特征,与梁平区产业发展布局高度相适。其中,二产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从2018年到2022年,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

  产业结构的优化,让民营经济成了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据统计,梁平区民营企业拥有从业人员139154人,占全区城镇就业人员比重为86.9%,牢牢扛起了“稳就业”大梁。(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