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江津:“福商”调解室化民企纠纷显实效
2023年10月8日 13: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吴绣英)“事情小而复杂,原本以为要经过司法程序才能解决,没想到一个电话调解员上门就解决了诉求。”近日,江津区“福商”调解室的调解员走进重庆某机电有限公司,一站式完成案件申报到调解结案,让两家民营企业负责人感叹不已。

  如今,在江津区,民营企业纠纷“只打一次电话”“只跑一条路”“只进一个门”已是常态。这得益于江津区工商联(总商会)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领域多元解纷体系法治化、规范化、高效化,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商会驻庭调解室——“福商”调解室。

  据了解,针对涉企纠纷服务的痛点,江津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同区法院成立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指导双福新区商会和双福人民法庭探索建立“福商”调解室,并确定“一个组织+N名调解员”,即确定双福新区商会为特邀调解组织,常态化吸纳优秀的商会会员单位的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管理人员、法务工作者等担任调解员,并及时响应商会会员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纠纷化解需求,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11人被聘任为特邀调解员。

  前不久,重庆某机电有限公司向广东某机械有限公司购买209升/桶某品牌S3润滑油5桶,但收到的润滑油没有商标及机油标志。为此,该机电有限公司提出退货退款要求。“福商”调解室接到诉求后,调解员把法律服务送进厂区,在企业所属的机电城现场开展商事纠纷调解,通过拉近距离、获取信任,释法明理、修正诉求、争取和解,最终实现成功调解。

  作为多元解纷和公益性纠纷服务体系建设的全新平台,“福商”调解室整体集多元解纷、民主监督、法治宣传、培训指导、接访企业五大功能于一体。一方面在双福人民法庭的委托下进行多元解纷,可一站式完成诉前委托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及“诉转调”和“调转诉”等,另一方面可直接受理会员企业之间发生商事纠纷,实现非诉讼纠纷化解,让企业和气生财,握手再合作。

  为惠及更多民营企业,江津区工商联(总商会)在“福商”调解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津商调解公益品牌”,指导各基层商会相应成立调解机构,并联合镇街确定一名兼职调解员和法务工作者,组成本地化诉讼服务团队,利用熟悉企情、社情的优势,做到矛盾纠纷提前预防、及时介入、快速化解。

  同时,在商会调解组织配备智慧调解终端,依托“云上法庭”开展远程调解,减少奔波成本;与川渝毗邻区县建立联调机制,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升诉调对接及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实效;建立调解工作线上交流群,实现即时信息互联互通、人案精准匹配、行业分类调解和跨区域联动联调,不断推动商会调解精准高效。数据显示,通过“福商”调解室化解企业纠纷周期对比司法诉讼周期平均缩短超2个月。

  截至8月,“福商”调解室已累计调解案件1090件,调解成功率达80%,涉案金额近5785万元,开展法治宣传60余场,入企培训指导法制工作126次。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津商调解公益品牌”,着力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企业减掉风险包袱、优化资源配置,在新江津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江津区工商联(总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