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9月28日 12: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郑静 周旋)“当初,这里基本都是荒地,我们希望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能在这片土地上带动乡亲就业增收,共同致富。”近日,在仙桥村智慧农业科技大棚里,项目负责人孙晓华说道。

图为仙桥村智慧农业科技大棚全景。 周旋 摄
图为仙桥村智慧农业科技大棚全景。 周旋 摄

  仙桥村智慧农业科技大棚园区位于合川区太和镇,园区风景如画。园内种植有凤凰李、小番茄、黄瓜、贝贝南瓜、粉圣、甜瓜、螺丝椒等蔬果长势喜人,每到果实成熟时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采摘。

  据了解,仙桥村智慧农业科技大棚由重庆市合川区沂鲜农业专业合作社2021年建成,从经营蔬果种植到集休闲、度假、研学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田园综合体,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特色路。合作社建立之初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设备、缺乏企业带动、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等一系列问题,在合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指导帮助下,引进有财力、懂技术、懂市场的民营企业,通过“合作社+业主+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智慧农业科技大棚12个,每个大棚棚长60米,宽48米,高5米,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充分激发了农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让“集体经济”搭上“市场经济”。

图为收获大棚黄瓜。 周旋 摄
图为收获大棚黄瓜。 周旋 摄

  大棚配置有遮阳网,风机和湿帘子以及水肥一体化、温度控制、土壤湿度监测等智能系统,是典型的夏棚,伏淡季可实现蔬菜正常上市,采摘期延长至5-7个月,亩产为传统产量的4-8倍,亩增经济效益6-10倍。仙桥村智慧农业科技大棚优先聘用周边农户,带动就业50余人,村民人均月收入增长千元以上。

  近年来,太和镇充分发挥统战优势,聚焦“乡村人才振兴”,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本土乡村振兴人才帮扶,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标准化规模化栽培技术、蔬菜育苗、病虫绿色防控等技术培训,培育出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新型农民大学生。

图为仙桥村村民正在分装南瓜。 周旋 摄
图为仙桥村村民正在分装南瓜。 周旋 摄

  同时,当地聚焦“传统农业”,培育了太和黄桃、“太麻佬”花椒、生猪养殖等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聚焦“新兴产业”,借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乡贤统战力量,打造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多元化业态空间,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推介家乡,打通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形成统战引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的经营新模式,太和黄桃、渝州酒、蚕丝被等一批批“家乡特色”广销全国各地,谱写出“产业兴、家乡美、村民富”的美好画卷。(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