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荣昌:致公党党员奋力书写履职“新答卷”
2023年9月25日 19: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5日电(马佳欣)今年以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用一场场政党协商、调研视察、社会服务等活动,一篇篇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建言献策等参政议政成果,让实干笃行、奋楫争先成为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最鲜明的底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履职“新答卷”。

  政党协商“群策群力”

  “因岗位需求、编制规模等原因,高端医疗人才不足是制约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荣昌区“四院”同创“三甲”政党协商会上,致公党党员罗云锋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环境下,加强川渝合作,建立卫生健康领域共享“专家人才库”,有效整合两地高端人才资源,用人才撬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增量,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政党协商,不断提升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的一个缩影。致公党荣昌区组织自成立以来,便组织相关党员积极参加民主协商会、谈心会、专题座谈会、通报会、书面意见反馈等多种形式的政党协商活动,每次活动前都开展相关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食品工业是生命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致公党区总支部以《荣昌区食品类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为政党协商课题选题,组建课题组专门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食品类民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可为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支持政策和措施提供参考和借鉴,促进食品民企高质量发展。”在荣昌区委统战部政党协商课题研讨会上,致公党党员、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汪学荣就开展政党协商课题的意义做了阐述。经过3个月的实地走访调研,获取了区内食品民企生产经营基本情况,撰写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为荣昌区食品类民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现代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的要素保障研究》课题研讨会上,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夏定文就培育现代农业市场主体的目的、意义做了详细说明。经过近半年的实地调研、走访、座谈,收集到有关重庆市现代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的基本资料,撰写提交了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为加快重庆市现代农业市场主体培育提供有益借鉴。

  据了解,今年以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承担或参与了五个调研课题,召开了多次课题调研专题会议,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参与课题的党员达50余人次,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参与课题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政议政“多姿多彩”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实践,坚持质量为先,以高质量的调研确保高质量的建言。

  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组织党员参加致公党市委会、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和全国两会信息培训,提升党员“反映类”信息和“建议类”信息写作的能力和水平,并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从“为何要参政议政?”“如何参政议政?”等方面强化党员参政议政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此外,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举办社情民意沙龙,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邀请相关单位或人士举行面对面的交流,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做参政议政经验分享与交流,开展参政议政案例剖析,精选被市级以上部门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或建言,采取解剖麻雀式的条分缕析,从如何选题、如何破题、如何搜集资料、如何撰写等各个步骤进行生动细致的讲解,分享经验与做法,强化党员撰写动力,增强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党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或建言被重庆市政协采用37条,被致公党市委会采用18条,被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采用11条,被市委办公厅采用3条,被市委国安办采用1条。

  社会服务“有声有色”

  “如果你有颈背疼痛、僵硬、四肢麻木和无力、头晕恶心现象,说明你的颈椎、腰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颈肩腰腿疼痛,先分椎管内外。”这是今年6月6日,致公党党员、骨科专家罗云锋应邀参加“同心相伴·致公致福”送健康进社区的现场活动场景,也是致公党区总支部打造“同心相伴·致公致福”社会服务品牌的生动实践。

  “你们养鸡场养了多少只鸡?是怎么防病的?”“鸡舍内的通风和环境卫生都做得非常好,要是再增加一道防蝇帘就更完美了。”致公党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支部充分发挥养殖技术专家多、专业能力强的优势,组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服务,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刘安芳在对铜鼓镇养鸡场开展蛋鸡养殖技术服务时,提出打造有荣昌辨识度的品牌,淘汰母鸡可以制作成老母鸡汤,提升蛋鸡的附加值,既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也能增加收入。

  此外,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家庭教育进学校、中医骨科进社区、社保政策进乡村等社会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就近就便的专业中医诊治,以及周到的社保政策和就业咨询。据悉,今年以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党员参与社会服务60余人次。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重要的履职内容之一。”荣昌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区总支部主委杨作芳表示,“组织科技专家、专业人士深入企业、深入农村开展社会服务将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统战特色,发挥侨海优势,整合智力资源,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空间,扎实开展科技进乡村、健康进社区、法治进小院‘三进’活动,为有需要的镇街提供种养殖技术专家指导、科普讲座、健康服务和法律咨询等,打造更具辨识度的‘同心相伴·致公致福’社会服务品牌,确保社会服务活动内容不断升级、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效果不断提升。”(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