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阳:让民族文化浸润美丽校园
2023年9月25日 14: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5日电(吴大维) 跳土家摆手舞、打造“土家文化陈列室”、组建“竹竿舞”社团……近年来,云阳县充分利用民族优秀文化资源,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与校园活动相融合。

图为学生们展示摆手舞。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学生们展示摆手舞。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以文化为载体 丰富活动形式

  “女儿会”是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一年一度的民族盛会。每当篝火点起,各族群众都会围聚在一起,跳起土家摆手舞。

  作为云阳县摆手舞特色项目学校,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开设《土家摆手舞》课程,并利用大课间时间对师生进行摆手舞教学、训练、传承与发展土家摆手舞。

  “我们通过跳摆手舞,让师生们领略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让每名学生都能传承和发展摆手舞。”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校长余晓松说。

  多年来,云阳县将民族文化教育作为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多形式、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传承民族文化,定期开展优秀民族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专项教育活动30余次,指导民族学校编撰完成校本教材《风情土家》,邀请“薅草锣鼓”“竹台孝歌”市级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课堂,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此外,云阳县充分依托“童心向党”“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土家山歌、舞龙技艺、竹竿舞等民族文化为创作元素,编创文艺展示节目,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在欢声笑语中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目前,云阳县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2所,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成功获评“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以兴趣为牵引 打造特色课程

  在清水土家乡民族小学的艺术工作坊内,整齐地摆放着同学们的一幅幅土家织锦作品,美轮美奂,惟妙惟肖。

图为清水土家族民族小学的师生们制作根雕。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清水土家族民族小学的师生们制作根雕。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我们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让同学们在学与做、看与玩之间能够深入感受到民间艺术的华美,体会到土家织锦文化的精髓。”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教师贾小艳介绍,学校将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作为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动手体验,将一根根不同颜色的棉线,编织成漂亮的艺术品。

  “老师教学细心,从纺捻线到装抬,再到织布边,每一个步骤都收获满满。”学生谭燕琳说。

  为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把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和根雕确定为特色项目,定期邀请土家织锦传承人到校培训指导,开发土家山歌、竹竿舞、织锦、根雕等10多项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感受民族文化。目前,学生参与竹竿舞社团、织锦社团和根雕社团人数100余人。

  以主题为引领 筑牢育人阵地

  “同学们,草原英雄小姐妹有哪些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机智勇敢,面对暴风雪毫不退缩”……

  在清水土家族乡民族小学的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前,老师正在和学生们分享民族团结故事《草原英雄小姐妹》。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对草原英雄蒙古族姐妹龙梅和玉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据了解,该校将民族教育纳入学校环境文化建设,利用校园广播、班队会、家长会、黑板报、宣传栏(窗)等宣传媒介,常态化进行民族教育政策和工作宣传,筑牢宣传教育阵地。

  近年来,云阳县精心打造“树家国情怀、播理想种子”思政示范课,引导和鼓励各类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排入课表,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因素,在各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将民族教育科研融入校本研修中。民族教育课题《驿路梨花处处开,民族团结向未来》《中华民族一家亲》分别入选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