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农工党党员民主监督河流生态环境
2023年9月22日 15: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2日电(唐晓莉)“今年以来,国控断面李家碥点位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大清流河流域水质连续3个月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与农业面源污染和河道内的藻类生长有一定关系。”9月21日,农工党荣昌区委会组织党员前往吴家、清流等地,就大清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农工党党员、荣昌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正高级工程师黄晓荣在现场如是说。

  据了解,大清流河属沱江一级支流,发源于资阳市安岳县,流经内江市东兴区和重庆市荣昌区。调研组先后前往吴家镇双流蔬菜基地科普园、内江市东兴区石子镇国控断面李家碥点位,察看河流断面水质,听取吴家镇主要负责人就河流精细化管理、雨污管网建设、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情况介绍。

  随后,在清流镇邵家坝小院召开的院坝会上,与会农工党党员和当地群众就大清流河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面对面交流。

  “随着河流污染治理的深入推进,河流水质改善明显,沿线漂浮垃圾少,但与沿线地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联动性还有待加强。”农工党党员肖华凤说。

  在农工党党员王丹看来,发挥荣昌区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功能,提高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才能让更多群众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行列。

  “环保问题要找到深层次原因,精准施策。”农工党党员张成聪建议,要紧紧围绕河流周边环境质量改善与风险防范、跨流域违法问题查处等工作,加强与毗邻地区的联防联动。

  农工党党员们的发言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共鸣,他们提出,希望荣昌区内的农业专家多到基层,就如何精确施肥、使用农药等开展技术指导,采用更加科学的耕作方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风险,让河流水质达标,改善水环境质量。

  据了解,从今年2月底开始,农工党荣昌区委会便定期组织党员对大清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通过收集资料、现场调研、走访群众以及邀请区级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对大清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使民主监督成为部门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