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区:“粱”身打造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9月22日 15: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2日电(罗玉莹)“我从高粱开始种植的时候就在这里上班,不仅一个月有近3000元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家里,比在外务工省心多了。”近日,在南川区河图镇中图村,村民赵小玉正在高粱地里热火朝天地用镰刀收割着丰满的高粱稻穗时说道。

图为村民收割高粱。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村民收割高粱。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一串串鲜红诱人、硕果累累的高粱穗被当地群众收割、晾晒、挑选后,当地对口帮扶企业通过“直播助农带货+企业保底回收”双重模式销售,确保当地农户稳定增收。

  “我们村这一片土地特别适合种植红糯粱5号高粱品种,这种高粱维生素含量高、糯性强、口感好,可以作为粗粮添加煮米饭,还可进行面食加工,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中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科忠介绍。

  据了解,这得益于南川区推出的“万企兴万村”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系列计划。该计划有效发动136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进驻34个乡镇(街道),开辟“一村一品”精细化发展新赛道,结合镇村实际量身打造农业产业项目118个,带动群众务工增收、资源增值60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南川区已被评选为重庆市级“万企兴万村”典型区县,打造典型乡镇1个、行动示范村1个、典型商会1个和市级“万企兴万村”行动试验项目3个。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起好步、铺好路、服好务’,量身定制产业规划,加强农业科技培训,通过农产品线上订单、网络直播销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互联网+农业’覆盖率,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