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清洁生产”助推食品企业提质增效
2023年9月21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1日电 “什么是清洁生产?”“如何实现清洁生产?”“推行清洁生产有何益处?”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近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联合荣昌区欧美同学会组织西南大学食品科技专家前往企业调研“清洁生产”情况。

  “我们的产品以油菜籽、芝麻等为原料,主要采取物理压榨生产食用植物油。但是,物理压榨后每年产生大量的菜籽粕、芝麻粕等副产物,如何充分利用这些食品工业副产物?如何实现清洁生产?希望专家们给我们出出主意。”在重庆馨琦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及面临的问题。

  “清洁生产是在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和保障人民健康的前提下,通过优化生产过程、改进生产工艺和采用先进技术手段等来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节能、低排放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博士汪学荣表示,菜籽粕、芝麻粕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用作饲料原料、生产有机肥、制作酱油和提取植酸等,一定要加以充分利用。

  汪学荣介绍,食品企业不仅可利用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提高食品原料和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率,从而使食品资源利用最大化、废弃物排放最小化,而且可通过使用清洁能源、优化产品设计、改进工艺过程、减少包装材料使用、加强废弃物分类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等方式实现“清洁生产”;食品企业实现“清洁生产”不但有利于高效利用有限的食品资源,而且有利于改善食品生产环境、提高食品质量和保护消费者健康,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和荣昌区欧美同学会正常态化组织科技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社会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与科技需求,切实为企业“把脉问诊”、献智献力,为荣昌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