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荣昌:统一战线组织各尽所长唱响“同心曲”
2023年9月19日 18: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9日电 题:重庆荣昌:统一战线组织各尽所长唱响“同心曲”

  作者 唐晓莉

  “欢迎来到直播间,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荣昌区仁义镇石梯子村的无花果基地!”近日,直播达人马浩通过抖音账号,以流动直播的方式宣传荣昌区统一战线“同心相伴·金秋助农”活动现场,并推介具有地方特色的“家乡产品”,推动直播电商在农村地区发展,激发农村消费新动能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这是荣昌区统一战线各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贴近基层群众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唱响同心“主旋律”

  荣昌区委统战部紧扣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引导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社会各界人士,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自身所长结合起来,切实履职尽责。

  “食品民企了解‘清洁标签吗’?对食品民企有何益处?如何推行‘清洁标签’?”……

  今年8月以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和荣昌区欧美同学会组织西南大学食品科技专家深入食品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清洁标签”使用情况。

  这种科技专家进企业的面对面“把脉问诊”活动是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与荣昌区欧美同学会联合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旨在充分发挥两个组织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常态化组织相关专家深入企业第一线,了解企业科技需求,切实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水污染和噪声污染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

  “用玻璃棒蘸一点待测溶液到试纸上,然后根据试纸的颜色变化对照标准比色卡可以得到溶液的PH。”

  ……

  今年5月12日,农工党荣昌区委会组织正高级工程师黄晓荣、高级工程师郑荣周两名农工党党员为50余名来自联升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开展“农工党大讲堂——环保知识讲座”,相继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教育课,来到区生态环境监测站,近距离接触环境监测工作,与生态环境监测设施“面对面”,让参加的学生对环境监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引导学生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环保小卫士,以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方式,推动形成全民‘人人参与环保、关心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助推荣昌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荣昌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区委会主委刘治中介绍。

  打造党外“智囊团”

  荣昌区委统战部健全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调研机制,将政党协商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形式和主要内容。在与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荣昌区科技创新工作现状与发展研究》《提升荣昌饲料行业在国家粮食安全与生猪保供的战略地位》《荣昌区“食品类”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与发展研究》等7个重点调研选题,引导党外人士深入调研、谋思路、添助力、出点子,让政党协商成果转变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民盟荣昌区总支主委、副区长程昌耀表示,接到选题后,我们及时组建课题组,深入科技局、园区、重点企业等地调研,并针对人才引进培养、技术和市场等短板,从完善改进人才科技政策、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撰写调研报告,供相关部门参考决策。

  九三学社区支社主委、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院长周建英立足社员中农业和畜牧科技人才荟萃优势,以《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为政党协商课题,围绕荣昌打造科技创新桥头堡,组建专家组分赴川渝两地高新技术企业实地考察,系统分析找实问题,先后实地调研10余次,提出整合资金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示范等针对性措施6条,推动调查研究高质量开展、调研成果高效率转化,为荣昌畜牧科技城建设、共建现代化新荣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九三智慧”。

  今年3月,农工党党员、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张丽君经过深入调研后,所撰写的《关于完善药品流通配送体系建设的建议》,针对药品配送信息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流通配送体系功能急需完善、配送服务质量有待加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并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化的药品流通配送信息化体系、完善药品流通配送体系功能、提高配送服务质量等对策建议,得到农工党中央的采用,相关建议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民盟盟员、盘龙镇人大副主席张大菊立足基层,结合走访所得,所撰写《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征询参与主体精英化倾向应给予重视》《建议优化超龄人员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补缴规定》等建言被重庆市委统战部采用;致公党党员、西南大学副教授汪学荣和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数据应用科主任申静邈共同协作开展调研,所撰写的《猪粮比价过度下跌不利生猪产业良性健康发展亟待引起重视》同样被重庆市委统战部采用。

  “为激发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今年6月,我们在全区统战系统开展‘学思课堂’,创新推进智库统战工作。”荣昌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雷华初说,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载体丰富、效果鲜明的读书活动,引导全区各民主党派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把“学”“思”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目前,向重庆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建言》等刊物报送统战成员的咨政成果30余篇,荣昌区《协商民主专报》采编15期,获得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8次。

  服务社会“常态化”

  荣昌区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分众统战与分类施策,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彰显优势、发挥作用。

  “孩子们,你们喜欢语文吗?其实语文很有趣,语文是有生命的,汉字里有故事,朗读中有故事,作文中也有故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语文的有趣世界吧。”7月23日,在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二楼活动室,民进会员、永荣中学教师赵晓艳正在给孩子们上趣味语文课。

  暑期以来,民进荣昌区委会充分发挥会员专长,组织10余名会员走进荣昌国家高新区广富组团,为企业员工子女带去了一堂堂丰富多彩的兴趣课。授课的会员有来自教育一线的优秀学科老师,还有文化、艺术、法律、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形式多样、趣味盎然的课堂让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倍增。

  “假期企业职工最头疼的就是神兽没地方管,各位老师们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和见识,也为企业职工解决了家庭的大问题,更是为我们民营企业留住了人心,切实为我们企业解难纾困。”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超对活动大加赞赏。

  “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进荣昌区委会发挥党派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衍生功能。”民进荣昌区委会主委、区人大副主任徐蓉表示,将进一步履行好民主党派职能职责,持续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到党委政府需要处,做到企业和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荣昌区委统战部先后出台《2023年荣昌区同样战线“思想引领年”主题活动方案》《荣昌区统一战线“唯实争先、赛马比拼”工作方案》《荣昌区统一战线“同心系列”活动方案》等,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立足本职岗位,奋战服务社会一线,鼓励大家发挥自身专长,以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助力经济发展,有效发挥了党派人才专业优势,强化社会服务责任。

  架好聚力“连心桥”

  社会服务是荣昌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是参政党服务社会、增加社会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抓手,更是统战成员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荣昌区委统战部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的新形式、新途径,于2022年初整合统一战线各领域优势,倾力打造“同心相伴+”社会服务品牌,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和内容,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党派、统战团体以“1+1+N”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第一个“1”,即全区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口号;第二个“1”,即参与单位至少有一个持续固定的服务项目;“N”,即各参与单位其他自主社会服务项目,如结合传统节日、特殊纪念日开展,或在急难险阻、大灾大难中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党派有优势,群众有需要,社会有关注’,我们根据各党派和统战团体的特色和优势,形成‘一党派一品牌’工作机制,将全区统一战线力量广泛凝聚起来。”荣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兴建谈到,各党派和团体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需求,深入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着力在务实、持续上下功夫,形成涓流汇海、集腋成裘的服务效果,努力打造成为“留得下、看得见、记得住”的有辨识度的荣昌区社会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荣昌区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走进乡村、企业、学校等,共开展送健康、送爱心、送知识、送文艺等活动90场次,服务群众1.2万人次。

  如今,“同心相伴+”社会服务已成为荣昌统一战线最靓丽的色彩,一项项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在荣昌的各个角落落地生根,描绘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奏唱出一首首团结的“同心曲”。(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