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民建会员“爱心采摘”消费助农
2023年9月15日 18: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5日电(余宝生)黔江猕猴桃丰收了,果农们既开心又担忧,满山的果子如何及时卖出去?近日,民建黔江区委会组织会员前往黔江区沙坝乡猕猴桃基地,进行“农村采摘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调研,并开展“爱心采摘 消费助农”活动。

图为民建会员采摘猕猴桃消费助农。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民建会员采摘猕猴桃消费助农。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基地负责人庞一中带领会员们参观了他引以为傲的猕猴桃基地,详细介绍了基地的规划建设、果苗种植、运营模式及销售等情况。该基地目前主要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覆盖48户农户、330亩土地,形成了以绿色猕猴桃为主,农旅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气候不错,猕猴桃产量高,品质也不错,如果都能卖出去,应该能产生一些利润。单纯的‘体验采摘’远远不足以解决猕猴桃的销售问题。销售渠道、运输成本是目前主要的问题。”庞一中介绍,今年的猕猴桃收成很好,但受交通等影响,有很多果子熟透还没来得及出货就烂掉了。

  随后,参加调研的会员们在采摘园的小道上现场展开讨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在武陵山区特定的山区条件下,观光采摘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并结合各自见解提出产业路修建维护、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冷藏储存冷链运输设施设备的共建共享、打造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扩大影响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建议。同时,会员们根据各自熟悉领域进行分工,分别就具体问题或建议进一步查阅文件资料并进行论证,最终汇总梳理形成1-3条社情民意向相关部门报送。

  完成调研工作后,看着丰盈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会员们忍不住自发采摘购买猕猴桃,穿梭果林间或品尝、或采摘,共同劳动。大家纷纷拍照,通过朋友圈向亲朋好友推荐,为消费助农、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爱心采摘 消费助农’活动与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有机结合,既调动了会员们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也能帮助调研对象解决实质销售问题,更能与调研对象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收集到更真实、更准确的信息,活动效果非常好。”民建黔江文卫支部主委刘军称,将继续创新活动方式,吸引会员们热情参与,以“走进乡村”开展调研为契机,了解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概况和存在的难题,发挥优势撰写调查研究报告和社情民意,给出相应发展建议,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