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统战文化建设成果
2023年9月13日 11: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汪先宇)今年以来,黔江区高度重视统战文化建设,推动形成“1个统战文化陈列展馆”“1张统战文化地图”“1条统战文化精品线路”“1批统战文艺作品”“6个统战文化展示节点”的统战文化格局,打造“同心黔行”等具有黔江辨识度的统战工作成果。

  据悉,黔江区先后组织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统战系统成员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等30余人召开助力“一都一城两高地”建设、统战历史文化建设等专题调研座谈会3次。组织黔江地方史、党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成立了黔江统战专家委员会,对黔江统战历史文化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制定《黔江区深入开展统战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列清单、分步骤、明责任、严要求,全面铺开统战文化建设系统性工作。

  与此同时,黔江统战部门牵引聚力、基层全面发力、行业部门积极助力,围绕多党合作文化、工商奉献文化、民族团结文化、宗教和谐文化、海内外联谊文化、阶层和谐文化等6个统战文化展示节点,在全区开展统一战线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摸清黔江统战历史文化资源分布、保护与利用、宣传展示等情况,建立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全面掌握黔江统战历史文化资源。

  “普查是对黔江统一战线历史进行发掘、梳理的一次尝试,旨在理清黔江统战历史的脉络,发掘黔江统战历史人物,提炼统战历史故事,以达到存史、资治、教化的目的。”重庆文史学者、黔江统战专家委员会的黄宗福说。

  据了解,黔江区将续编《黔江统战纪事》,编印出版《黔江统战人物志》《黔江统战百年史》等刊物,形成“1张统战文化地图”,进一步丰富黔江统战文化史料,依靠黔江本土文艺专家,通过文学、美术、戏剧、摄影等艺术形式,推出“1批统战文艺作品”。同时,以“统战+旅游”模式,形成阿蓬江沿线革命志士、爱国民主人士旧居为旅游闭环,融入全区旅游景点发展,打造“1条统战文化精品线路”;充分依托现有民族博物馆、土家十三寨、草圭堂等统战场馆、旧址,设立“统战历史文化展区”,举办黔江统战文化主题图片展等,打造市级统战传统教育基地。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是武陵山区唯一的省市级民族博物馆,对宣传弘扬民族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发挥着积极的重要作用,是重庆市少数民族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我们将在民族博物馆开辟一个新的展区,用于展示黔江统战文化历史,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统战文化和相关知识。”重庆市民族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黔江区已开展“统战文化大讲坛”“同心 讲堂”等主题宣讲活动1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平台开辟专栏,及时更新展示活动动态进展及成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可观可感讲好统战故事。(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