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碳标签”引领食品企业低碳绿色发展
2023年9月13日 11: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 “什么是低碳化?食品企业如何走低碳化发展之路?低碳化发展有何益处?”近日,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联同荣昌区欧美同学会组织西南大学食品科技专家前往食品企业调研低碳化发展情况。

  “2022年,重庆洽洽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年产量4万余吨,年产值近9亿元,上缴利税约2200万元。我们的产品以坚果炒货为主,原料需经干燥、炒制等工序制成产品,能耗较高,生产成本高。食品企业如何走低碳化发展之路?如何实现节能减排?如何希望各位专家给我们支支招。”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荣昌基地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面临的困境。

  “碳标签是为了缓解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广低碳排放技术,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食品采用碳标签,可助推食品企业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节能减排。”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汪学荣表示,低碳发展是一种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食品企业可通过使用清洁能源、采用低能耗低排放的先进设备和装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精细控制生产过程、减少食品包装废弃物和加强废气净化处理等多种途径实现“低碳化”;食品企业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不仅可减少碳排放,而且可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有益于企业降本增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秉承低碳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改进升级现有工艺和装备,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引领食品企业向低碳绿色发展转型。”重庆洽洽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致公党荣昌区总支部和荣昌区欧美同学会,拥有侨海资源,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可以充分发挥其侨海特色和侨海资源优势,及时引荐国外先进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促进相关产业技术迭代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