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3年9月11日 14: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1日电 “我们既要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又要当好企业发展的‘帮办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服务专项活动,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近日,在南川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企服务专班工作例会上,专班负责人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说。

  今年来,南川区聚焦“两个健康”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全力落实非公经济领域营商环境优化系列新举措,强化机制保障,推行“一家重点民营企业、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服务专班”的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此外,还实施处级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组织全区处级以上干部与民营企业、微型企业和重点个体工商户结成帮扶对子1000余对。同时,还建立龙头企业联系帮扶微型企业制度,通过“龙头企业+微型企业”大手拉小手,带动民营经济产业链协同发展。

  “太好了,等贷款一到账,我们马上可以全力投入接下来的订单生产。”南川区晨曦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华说,在近期召开的银企对接协商会上,三峡银行与民营企业现场达成贷款意向,授信金额2000余万元。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头等问题”,南川区充分发挥“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平台机制优势,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的通知》,加强财政金融部门、银行金融机构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发动金融机构推出专属信贷产品,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南川区7大类财政补偿(代偿)资金撬动10余家银行金融机构向6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3亿元,为1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少贷款利息0.5亿元。

  同时,聚焦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南川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清风助企走访、企业意见征集座谈和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等活动,倒逼业务主管部门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全区中小微企业满意度达99.01%、同比提升3.49%。

  值得一提的是,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还积极推出了丰富政企沟通形式和服务“两个健康”的创新之举,形成区领导轮值走进“政企•亲清会客厅”互动交流常态化制度。今年来,累计开展“政企心连心•畅聊早茶会”等活动3场次,推动化解涉企疑难问题87个。(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