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缙云同心”智库专家助力“沐川魔芋”茁壮生长
2023年9月8日 22: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8日电 (任猛 蔡雪梅)魔芋具有极高营养价值,在民间素有“一斤魔芋十斤粮、十亩魔芋一栋房”之说。四川省沐川县海拔、气候、土壤条件适宜魔芋种植。近年来,沐川县把魔芋作为县域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予以重点发展,在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盛林及其专家团队指导下,沐川魔芋产业有了长足发展。

  据了解,张盛林是北碚统一战线“缙云同心”智库专家,北碚民建专家工作站骨干成员,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会长,重庆市人民政府政策参事。从1985年至今近40年间,张盛林一直致力于我国魔芋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栽培、加工技术、魔芋制品的研究与推广工作,长期服务于广大魔芋产区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和种植户,率领魔芋行业协会会员开拓国内外市场,把魔芋小作物做成特色大产业。

  2021年初,张盛林带领专家团队深入沐川进行调研和技术指导,协助沐川县制定或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基地建设方案、种植技术指南等资料,指导沐川县规划建设中国魔芋科技示范园、中国魔芋科普馆和四川沐川魔芋科技小院,探索玉米与魔芋复合种植、宜机化操作、标准化种植等全新课题并组织开展魔芋生长全周期专业化培训,为沐川魔芋产业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经两年,张盛林的专家团队指导和协助沐川建成全国魔芋科技示范园,于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目前,沐川县已发展魔芋2.5万亩,带动当地及周边区县发展魔芋种植4万亩,种植户2万多户,实现年产值3.1亿元,年出口创汇2400万美元。沐川魔芋系列制品已畅销日本、法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波兰等46个国家及地区。沐川已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魔芋产教研学新地标。为保持长期合作,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沐川县分中心、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已授牌运行。

  “为帮扶沐川魔芋特色产业优质高产,我每个月都要在沐川县工作10天左右。”张盛林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长期从事魔芋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接下来我们将以全国魔芋科技示范园为基石,继续在全国推广魔芋产业发展,为村民创收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团队专业力量,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