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店小二”助力民营企业活力奔跑
2023年9月5日 12: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5日电(祁玲 罗小恩)今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服务环境、厚植发展沃土,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截至今年7月,万州区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98.9亿元、同比增长32.6%;限上民营批零业实现销售额411亿元,同比增长9.5%,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凸显。

  创新服务 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清晨,机器的轰鸣声淹没在城市的喧嚣中,位于万州区石利路的重庆恒开电气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车间来回穿梭,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没想到,问题反映上去没多久就解决了。”企业负责人何荣羽介绍,今年4月,该公司投资建设高低压电气设备生产项目,由于天然气一直未开通,企业正常生产受到影响。

  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立即通过困难问题办理制度交办相关部门,并积极跟踪协调解决,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解决了用气问题。

  “政府的服务越来越暖,我们动力更足,信心满满。”何荣羽笑着说。

  其实,恒开公司的这个故事只是万州“抓住重点、聚焦难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万州区聚力“打造全市一流、渝东北最佳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强化服务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聚集合力、精准发力,聚焦堵点难点问题,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和“店小二”,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万州区的做法是:一方面,常态化坚持非公联席会议制度、非公人士接待日制度、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政银企对接制度、重点企业清单服务制度“五项制度”,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服务环境、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另一方面,发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小组作用,围绕工作机制、放管服、扶持政策、要素保障四方面37项任务举措,定期收集情况、开展督促评估,组织召开推进会议,专题听取相关部门落实营商环境举措情况;创新服务手段,设立4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对政策落实、企业便利化、要素保障、金融服务等9项指标开展监测,组织企业、商会定期反馈营商环境情况,形成信息专报送相关区领导,并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此外,万州区积极打造“万商惠”企业服务云平台,以整合政务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为企业提供“金融在线、政策在线、诉求直达”系统,以及供需对接 “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达2300余户,收集汇总政策600余条,上线金融产品29款,完成授信1618万元,为企业推荐政策12500余次。目前,“万商惠”平台已被纳入万州区20件重点民生实事推进。

  活力奔涌 民营经济成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有人想、有人惦、有人办。现在的万州,营商环境优渥,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松涛介绍,因土地使用性质问题,企业农旅无法有机结合,对公司的良性发展造成了影响。今年年初,相关部门获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仅半个月时间,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刘松涛感触最深是政府不仅是想将企业“引进来”,更多的是让企业在万州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今年以来,万州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民营企业发展所需所忧,精准服务,打通堵点痛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创新热情,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区民营经济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万州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该区民营市场主体达14.1万户、同比增长4.5%;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98.9亿元、同比增长32.6%,增长贡献率达66.4%;科技型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936家和102家,民营经济已成为万州区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民营企业缴纳税金28.2亿元、同比增长35.4%,限上民营批零业实现销售额411亿元,同比增长9.5%,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激发机制活力、健全完善联系服务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统筹协调和‘指挥棒’作用,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卡点问题,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效能,助推全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