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碚:“九三”力量绘出乡村振兴好风景
2023年9月4日 14: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4日电(杨川艳)走入文凤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意葱葱的庭院、丰富多彩的墙体彩绘、依山而建的小公园、漫山遍野的桃花……近年来,风景如画的北碚区歇马街道文凤村吸引了不少游客。

  “今年和去年的3月,我们都举办了桃花节,平均每天有3000多名游客。”文凤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睿娜高兴地对记者说,文凤村这几年致力于农文旅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了“农村”到“景区”的转变,这离不开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的倾情助力。

  深入调研 绘出发展“路线图”

  2018年,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在歇马街道设立了“九三专家工作站”,2020年3月又在歇马街道文凤村建立了“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工作站由14位专家志愿者组成,涵盖经济、文化、柑橘、书法美学等领域。

  “过去的文凤村深藏在中梁山下鲜为人知,房屋破旧、环境脏乱、道路狭窄。当时我们认为文凤村要实现初步改观、长远稳固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找到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是我们助力的第一步。”说起第一次来到村里看到的场景,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林鹏记忆很深。

  确定了初步发展思路后,工作站专家组成员陆续深入该村调研,了解地质土壤种植、畜禽养殖、果树栽培加工、村容村貌等情况,形成了推动文凤村先期发展旅游产业的意见建议,为该村绘制了发展“路线图”。专家组建议,可从种养业、康养、旅游、艺术等多方面结合的思路进行产业布局,开发精品旅游项目,同时做好文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利的交通,鼓励当地居民开办民宿、农家乐等,带动经济发展。

  “专家们出谋划策,为我们村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吴睿娜说。

  发挥优势 助力产业“加速跑”

  2013年,重庆云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军来到文凤村打造集休闲、旅游、采摘、度假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流转土地种植了近500亩的桃和柑橘、葡萄、李子等。

  如何做好“桃的文章”,成为专家组思考的重点。

  九三学社社员、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曾凯芳认为文凤村可举办桃花节,开发“桃花露”“桃花香水”“桃花扇”等产品,同时利用网络直播,加大对文凤村农产品的宣传力度。在专家的建议下,文凤村自2021年起开始举办桃花节。令村民们惊喜的是,桃花节的举办,吸引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不仅如此,九三学社的专家还为我们讲解了不同品种桃子树的种植、管护方法、病虫害防治等,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现在桃子亩产增加了1000多斤。”王学军说,接下来他将带领村民开发桃花系列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倾情助力 “颜值”“内涵”双提升

  除了助力产业发展,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还助力文凤村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实地考察后,我们发现文凤村的村容村貌没有体现地域特色,缺乏内涵。”刘林鹏介绍,2020年,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主委、西南大学文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健给出了“青山环抱村庄,农房点缀其中,漫山果树成林,流水穿村而过”的具体建议。

  在曹健的建议下,文凤村将村子入口的山水利用起来,形成瀑布,同时将农房的外立面统一色彩进行彩绘,大大提升了“颜值”。

  为培育文明乡村,九三学社北碚区委会将“九三学社文凤村专家工作站”与“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起来,让专家工作站的14位专家加入到“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队伍中去,引导村民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寒暑假村里开展志愿者活动,专家们还会来教孩子们写字画画。只要村民有需要,专家们都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吴睿娜说,平时心理学专家会帮助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家庭调解,九三学社的专家们还会定期开展健康下乡等活动。(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