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区召开2023年统一战线智库工作会
2023年9月4日 15: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4日电 (张浩)8月31日,南岸区召开2023年统一战线智库工作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党外人士建言工作情况,表扬27名2022年度优秀智库专家并现场颁发了优秀智库专家荣誉证书,同时宣读了第三批新聘任的120名优秀智库专家并颁发聘书。

图为南岸区聘任第三批智库专家。南岸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南岸区聘任第三批智库专家。南岸区委统战部 供图

  “南岸区委统一战线智库成立以来,广大智库专家充分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党和国家决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南岸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称,为进一步汇聚统一战线优秀人才,集聚高端智力资源,打造高层次、宽领域、复合型,具有一定理论引领力、实践推动力、社会影响力的统一战线智库平台,特在全区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中聘任专业学术有造诣、议政建言有成就、行业领域有影响的优秀人才作为南岸区委统一战线智库专家。

  会上,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代表、优秀智库专家,围绕南岸区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如何更好落地提出很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建议意见。

  “厘清门道,保持对各类重大事件的敏锐性;拓宽渠道,筛选出好的建议选题;找准通道,强化建言报送过程中的沟通联络。”致公党成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授李庆作为优秀智库专家代表现场分享做好党外人士建言工作的经验想法。

  民革成员、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洪伟作为新聘任的智库专家代表讲到,要把个人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建言资政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是加强政党协商、促进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凝聚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区统一战线智库中人才荟萃,集合各行各业有思想、有学识、有水平的专业人才,不少人是本领域的名家,大家应责无旁贷地积极建言献策,并把这一过程,转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过程。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沟通联络服务工作,结合党派实际提供支持,比如开放党派各类文件、书籍和电子资源专家共享等。进一步强化协作联络机制,区内区外、各高校之间、各党派之间可以针对建言工作选定主题,共同协作开展调研、讨论、撰稿,交流工作方法,优化建言成果。要进一步完善建言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做好建言编辑、沟通、服务、稿酬发放等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工作考核机制,通过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赛马比拼,综合建言报送和采纳情况,定期表彰优秀专家、优秀党派,形成争先进位、比拼赶超的工作氛围。(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