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刚|瞻仰甲秀楼
2023年9月1日 17: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甲秀楼名贯天下,而我年过半百,却无缘瞻仰它的英姿。以前三次出差到贵州,都与甲秀楼擦肩而过,今年好不容易请假公休,陪着妻子女儿奔贵州一游,从合川一出发,百度导航的目的地就设置在甲秀楼,这一次,我是绝不能再错过瞻仰它崇高伟岸的形象。

  车到贵阳,西湖路南明河畔人来人往,游人摩肩接踵,开始感受这座云贵高原上的城市同样有着自己的繁华,人和车淹没在楼林之中,两岸的高楼耸入云天,已经完全感觉不到高山的存在,倒是一条南明河静静地流淌,让我仿佛回到了三江汇流的合川。我的目光探索着整个城市,没有见到我想象中耸立于高山之巅的楼阁,也没有看见气势恢宏的唐宋风貌的古建筑。不得不问人寻路,路人指着南明河中的一处楼台说,那就是甲秀楼,这让我大跌眼镜,顿觉这现实中的甲秀楼与我心目中的名楼的如此名不副实。

  妻子说,这甲秀楼近在咫尺,你远观怎么知道它的不凡呢,走近它的身边,赫赫有名的甲秀楼自有它过人之处。

  我开始打量着这座不起眼有楼台来。甲秀楼,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外,南明河中一块巨石之上,上下共三层,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四个角上刻有珍禽异兽的图案,底层有12根石柱托檐,四周护以雕花汉白玉栏杆,层层收进,楼的两侧由一座石拱砌筑成的浮玉桥连接两岸。甲秀楼由桥面到楼顶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桥上有一座小亭名“涵碧亭”。

  甲秀楼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六年(1598),至今只有400多年历史。比起岳阳楼、黄鹤楼、仲宣楼的历史来,算是小弟弟了。有人说:甲秀楼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的标志,是贵阳的徽章。甲秀楼作为“文昌阁和甲秀楼”的组成部分,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比邻的广西漓江,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个“甲”字可谓天下第一。这甲秀楼的“甲”,自然应是有“甲天下”之意。但这看似既不魁伟又不秀丽的甲秀楼,这“甲秀”二字从何说起?甲秀楼到底深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好奇心让我开始向当地的市民请教这得名的原因。

  被我请教的这位志愿者,说起甲秀楼来是津津乐道。

  这甲秀楼隐含的深意,是指这一方山水秀甲黔中。贵阳乃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贵山贵水出贵人。原来,在科举时代,贵阳人才辈出,科甲挺秀。翻开贵阳的历史,贵阳果然出了许多著名人物。例如:明末以诗书画三绝闻名于世的杨龙友,被江南文士誉为天末才子的谢三秀,《康熙字典》首席修撰官周起渭(渔璜),戊戌变法中保举康有为、梁后超、谭嗣同等人的李端芬,名噪京华的文化名人姚华,近代文学家、新闻学家谢六逸,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乐森寻,著名土壤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熊毅,著名数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秦元勋等。清代还出了两个状元,一个是武状元曹维城,另一个是文状元赵以炯。

  最先倡导修建甲秀楼的是当时的贵州巡抚江东之。他很重视文化教育,建楼的用意深远。甲秀楼成为贵阳人杰地灵的象征,是贵阳山水与文化的精华。来到南明河岩,游人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石牌坊,上面题词黔南胜迹,游客们都会在这里留影。牌坊前后有8个石狮子,它们不是通常见到的坐狮或卧狮,而是从高处俯冲下来的雄狮。在贵州的古建筑中,您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下山狮,显得虎虎生气,好不威风。脚下的桥叫浮玉桥,它的桥面并不是平的,而是有一个起伏,像一条浮在水上的玉带。建筑家在此煞费苦心,因两岸地势高低不同,于是在对岸建起一个大拱,形成一条曲线,增加了桥梁造型的美感。

  桥的两端,前面有拱南阁、观音阁、翠微阁,后面原有武侯祠。河中有一巨大礁石矗立,名为鳌矶石。河水到了这里,形成了一个漩涡,称为涵碧潭。河边有沙洲,绿草茵茵,名为芳杜洲。一桥飞架南北,把这许多景点连成一气,造成了烟雨楼台山外寺,画图城郭水中天的美景。

  在全国的风景桥中,浮玉桥是有名的,它可与杭州苏堤上的六桥烟雨、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相媲美。虽说北京颐和园的玉带桥比它长,比它雄伟,但这种桥型出现的时间比北京的玉带桥要早两百多年。作为风景桥,重要的是桥型与周围景观的协调组合,点缀衬托。

  浮玉桥横跨在明净的南明河上,两岸翠柳烟笼。它原先有九个桥孔,桥下的涵碧潭在此回旋荡漾,形成江水倒流,九眼照沙洲的奇观。桥上的这个亭子叫涵碧亭。清晨和傍晚,有人从桥上悠然走过,从远处观看,仿佛是在水上行走,文人把这种感受写成了一副楹联:水从碧玉环中流,人在青莲瓣里行,便点出它的神韵。

  甲秀楼巍然屹立在桥边的鳌矶石上,把人带入了宛在水中央的诗情画境。从远处眺望,半圆形的桥孔与它在水中的倒影合在一起,刚好是个正圆。桥、亭、楼的影子一齐映在水中,给人以镜中景,水中楼的朦胧感觉。甲秀楼建在蓬矾石上,还有深一层的意思,意在独占鳌头,人才出众。清人刘玉山写了一幅《甲秀楼长联》,共174字,凝结了贵州的历史文化。开头便是:“五百年稳占鳌矶,独撑天宇,让我一层更上,眼界开拓。” ……

  听完志愿者的介绍,我不得不仰慕起这座楼阁来。这真有点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这世间万物,包括这一楼一阁,一亭一台,都不可小视啊。

  过楼抵南岸是贵阳仅存的一座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距今560多年的明代建筑翠微园。这里原先是一片寺庙和园林,王阳明曾经游览过的南庵便在这里。他在《南庵次韵二首》诗中写道:松林晚映千峰雨,渔人收网舟初集。近年来改建为翠微园,把寺庙建筑与园林庭院合为一体。

  走进大门,耸立在台阶上的殿,是南明时期永历王朝修建的拱南阁。永历王朝,最初建都在广东肇庆,以后辗转迁到贵州,在安龙驻了4年。拱南阁就是这一时期所建,大梁上至今还保留着永历己未孟秋月吉旦的字样。己未年即永历九年,也就是公元1655年永历王朝的建筑,随着岁月的流逝,大都毁坏、消失,唯有贵州还保存了一些遗迹,除了拱南阁而外,在安龙还有十八先生墓和几个小皇子的坟冢。

  拱南阁左侧,翠竹清幽,从前在此建有龙门书院。龙门二字寄托了一个良好的愿望,希望学生们有朝一日能够像鲤鱼跳龙门一样,高中举人、进士。

  拱南阁右侧的澹花空翠园林内有花墙、洞门、长廊、水榭、楼阁,是典型的江南庭院。昔日的翠微阁,临水而建,半边山楼,半边水楼,颇有诗意。倚楼远眺,明月清风,两岸烟柳,有看不完的美景,道不完的情思,文人雅士经常在此咏诗作赋。

  从龙门书院出来,斜阳已下山,天空中铺开层层晚霞,映照在南明河中。我依依不舍地告别甲秀楼,向它表达我的崇高的敬意。甲秀楼是闹市中一处不可多得的清幽之地,景区内古色古香,景区外高楼林立,入夜后灯火辉煌,人影晃动,已经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在现代文明中闪烁着历史的光芒,昂扬着“甲秀天下”的精神风貌,将继续引导这里的人走向美好的未来。

  这时,我更深刻地理解了1810年的合州知州,历经四任筹集资金修建文峰塔的初衷和期望,皆因当年文风不振,盼望合州人杰地灵,文运昌盛。近代时期,时任合州知州也曾将合州历代名人彰显于会江楼上,以激励后人。无奈会江楼于民国年间,被一场大火化为灰烬,从此后至今,合州历史上的名人,后来之人知之甚少。甲秀楼这一做法,为合川尊敬历史,并敬重文化,尊敬先人,启迪后人,以至于提升合川的知名度、美誉度都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由此,我对甲秀楼更加的崇敬和仰望!

  作者简介:沈刚,重庆市合川人,生于1969年,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会员、神鼎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诗词学会会员、重庆曲艺家协会会员,合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