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全链条服务机制”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29日 18: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闫国平)“截止目前,全区新发展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680户、较去年底增长3.57%,民营经济对全区GDP贡献率近七成。”近日,在南川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助企服务工作例会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运用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比较。

  今年以来,南川区将稳预期、强主体、增动力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区委统战部把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主动靠前服务,助力招商引资,强化服务保障,助推项目落地,打造工作品牌,助推企业发展,联合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探索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实现从项目洽谈、签约、建设、投产的全过程服务。

  “今年5月,我们了解到四川顺达机械集团有意向投资建设汽车配件机械制造生产项目,正好符合南川的产业发展定位,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立即组建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从开始招商洽谈到初签合作协议全程不到11天。”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南川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构建“大统战大招商”工作格局,组建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专班,有效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以工作力度和服务温度拼招商速度。今年累计新签约项目39个、协议引资289.5亿元。

  “主动为企业服务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我都会走访企业,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部门为企业解决!”南川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一科科长、重点项目专班服务专员韩玉龙说。

  保障土地供应,实现“土地等项目”;保障能源供应,实现“电气等企业”;保障融资渠道畅通,实现“资金等企业”……南川区坚持把要素保障作为推动重点项目的有效抓手,健全完善区领导“一对一”服务重点项目制度,建立了32个专班、120名服务专员服务重点项目,在选址、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采用“一企一策”方式,持续跟进项目落地情况,及时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服务有温度、建设加速度。

  提振民企信心、服务助推民企发展是南川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今年的重点任务。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积极行动,创新打造“金山·助微支小”工作品牌,牵头完善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6+1”制度和“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机制,组建全方位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服务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服务专班指导60余家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新入库科技型企业29家、新认定数字化车间2家,新认定22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走访企业3100余家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430余件,帮助6700余家企业融资47.3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各个阶段,全方位、多渠道发力,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为南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南川区非公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