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民建会员一份提案“挖出”一条隧道
2023年8月29日 18: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罗小恩) 8月28日,都历山隧道终于通车了,隧道内通行只需3分多钟!相关区域到高铁片区的出行时间缩短了20分钟!

  从此,枇杷坪、江南、五桥、百安坝片区25万人口有了到高铁北站的便捷出行,全国各地来万州的游客也有了直通滨江环湖核心区的快速通道。谈及此项目,万州民建第六支部会员李宗扬特别开心,因为该隧道的规划与他的一份政协委员提案有密切关系。

  李宗扬在国电万州分公司从事电网线路规划工作,身为民建会员,又曾任政协委员的他长期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曾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写过不少城市规划建设的社情民意。2016年1月,李宗扬在规划万州区塘坊到密溪沟的一条输电线路时发现,高铁片区和长江二桥直线距离非常近,中间仅仅隔了一座都历山,如果打通都历山隧道,将大大缩短枇杷坪、五桥、百安坝、江南片区到高铁片区的距离。

  当时,渝万高铁正在修建,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高铁片区的公路交通拥堵问题和高铁片区建设正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2016年初的两会上,李宗扬在小组讨论发言环节提出打通都历山隧道、开辟到高铁站的新通道的建议,当场得到委员们的高度赞赏。

  倍受鼓舞的李宗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此事的调研。他翻山越岭,亲自从长江二桥头出发,徒步翻越都历山,走到抗家湾老万县师范学校,再走到建设中的高铁北站,现场查看、了解情况。他多次通过卫星地图和实际勘察进行线路估算,算出该隧道只需要约3公里便能联通长江二桥到高铁片区。他还向万州区城乡建委调研了解到,建委有在长江二桥下游修建一座复线桥的规划,并规划复线桥处建设通往高铁片区的隧道。

  “复线桥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落实,而且复线桥在下游,服务范围人口也有限。还是在长江二桥头建设隧道更现实更科学。”

  2017年初的政协万州区委五届一次会议上,李宗扬郑重提交了《关于修建万州都历山隧道,将高铁大道经都历山隧道延伸至枇杷坪长江二桥的建议》。他分析认为,打通都历山隧道,一方面可形成城市主干道,让江南、五桥、枇杷坪片区充分享受高铁的便利;一方面可打通高铁站到滨江环湖核心区的快捷通道,有利于万州打造三峡库区旅游集散中心;同时还能完善路网结构,符合城市提升中心拓展南北的发展目标。

  该提案很快得到了万州区政协的高度重视。2017年3月,万州区政协城环委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调研高铁片区规划,先后两次讨论该片区的交通组织,城环委认为李宗扬的建议很有必要纳入高铁片区总体规划。

  2017年8月,李宗扬的提案得到万州区城乡建委回复,回复中介绍了对高铁站前大道东延伸线初步提出的三种方案,其方案三便是连接长江二桥,隧道长度3.17公里。

  “我的提案有望落地了!”李宗扬高兴万分,从那后一直关注都历山隧道的进展,看着它从纸上规划一步步成为现实。

  2019年1月23日,万州区长江二桥北桥头至高铁片区连接道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签约。2020年5月,都历山隧道启动掘进工程。2023年8月28日,包含都历山隧道在内的长江二桥北桥头至高铁片区连接道工程正式通车,相关区域到高铁片区的出行时间缩短了20分钟!

  “这是你的成果。”“值得夸一辈子!”“优秀!”在万州民建第六支部会员群里,会员们纷纷给李宗扬点赞。

  看到自己心血凝结的提案一步步实现,让25万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李宗扬说:“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曾经的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中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件成就感满满的事情。今后我将不断学习持续调研,扎根基层倾听民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为家乡全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