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小方竹”长成“大产业”
2023年8月22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刘娅)八月的官地村梁家湾,蝉鸣悠长,万物繁盛。南川区南城街道官地村“名誉村主任”包善飞戴着草帽,穿梭在一低海拔方竹笋种植试验基地里 ,虽然汗如雨下却满脸喜悦。方竹林下的方竹笋正破土而出,或露出尖尖角,或已有一尺高。而在几年前,这些方竹笋只会在1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域生长。

  引入智力加持 方竹“下山”终有成

  金佛山方竹因其主杆截面内圆外方而得名,是重庆市南川区“3+2”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但受制于其独特的高海拔生长环境要求,方竹笋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迟缓,多年来面积只有24万亩,产量仅有2.6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也成为了南川区委、区政府和群众的一块“心病”。

  为此,近年来,南川区委统战部多次围绕“南川特色农业产业延链展链、深度发展”主题,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深入调研、专题协商,提出建议意见30余条,并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为全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引才引智、搭建平台。

  2012年,南川籍的四川大学教授丁显平与金佛山方竹笋结下了深厚缘分。10余年来,丁显平及其团队走遍全国,先后收集云南方竹、永善方竹等23个高中低海拔方竹品种,建立了方竹种质资源库,成功优选出金佛山方竹1号、2号、3号三个优势试验品种,并在南川区神童镇、南城街道官地村、大有镇等地区建立方竹笋低海拔(海拔分布500—1000米)种植实验基地,方竹“下山”终有成。

  “金佛山的原生方竹笋采收期为9月中旬至10月初,平均亩产300斤左右。而我们的低海拔品种采收期从8月初到11月初,采收时间大幅延长,产量自然大幅提高。今年官地村试验基地亩产预计能突破3000斤。且低海拔品种与原生品种的短膳食纤维相当、品质相当。”看着长势喜人的方竹林,包善飞信心十足。

  据了解,包善飞于2022年被选派到南城街道官地村挂任“名誉村主任”,直接参与方竹笋低海拔种植实验基地建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到了官地村之后,包善飞既当研究员、又当管理员,他组织村民参与基地管护、增加收入来源,同时还与村民一道除草、施肥、垫竹、采收,记录试验品种长势、产量等科研试验数据,精心呵护“试验田”。

  民企广泛参与 产业链条更强劲

  “方竹笋季节性很强,常规保存时间较短,采收3—5天后就会变老变坏,通过传统方法烤制成笋干,在市场上并不那么畅销;并且烤制1斤干笋需要12斤鲜笋,刨除人工、时间等成本后,利润比鲜笋降低了不少。”南川区头渡镇方竹村3组村民任发应说起了广大笋农的苦恼。

  如何让金佛山方竹笋发展更好?为此,南川区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方竹笋全产业链发展。重庆特珍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就是响应者、参与者之一。

  走进特珍食品,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竹笋清香,工人们守正在机器旁加工着袋装速食产品。陈建介绍,为了推动金佛山方竹笋精深加工,特珍食品建立了竹笋加工生产线,年加工竹笋超过6000吨。

  除了袋装速食外,为满足群众对新鲜方竹的需求,重庆轩瑞食品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液氮保鲜系统,实现了新鲜方竹笋全年“通吃”。

  “我们建立了一套由液氮机、液氮罐、冻库等组成的液氮保鲜系统,保护了笋的生物组织,只需自然解冻,就能还原95%以上的口感和营养。”重庆轩瑞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族刚介绍,这套系统从2021年开始试运行,现在已相当完善,今年鲜笋储存量预计能达3000吨。目前,公司正与丰必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合作,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积极拓展金佛山方竹笋销售市场,让更多方竹笋爱好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鲜笋。

  同时,南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餐饮行业协会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味道南川”美食文化节活动,引导南川区餐饮企业围绕方竹笋“做文章”,研发特色菜品,打造了“笋衣养生汇”“云上方竹三部曲”“一品白油方竹笋”等金佛山方竹笋地标菜9道,广受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目前南川区方竹笋产业已遍布10余个乡镇,每年带动群众增收30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金佛山方竹笋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重难点任务,在集智攻关、聚力攻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做优做强金佛山方竹笋产业名片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