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党外人士建言赋能农产品品质提升
2023年8月22日 13: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  “二维码就像产品的身份证一样,消费者只需扫一扫,什么信息都能查询到,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也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美誉度和附加价值。”近日,重庆彩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毛胤刚如是说。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百姓健康与生命。在2022年南川区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会议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建议“在全区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提出初步建设框架。为进一步发挥党外专家智库作用,南川区委统战部随即举办“智汇金佛山”座谈交流会,邀请相关部门与党外专家开展思想交流、跨界对话,发动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积极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广谋务实之策。

  依托“金山同心•建言直通车”平台,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梳理,很快直达承办部门业务科室。“我们认真研究吸纳了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20多条,最终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南川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企业产品信息码、承诺达标合格证信息码和农产品溯源信息码三码合一,为全区114家区级以上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三品一标’市场主体完成了品控溯源体系建设。”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成功建立,有助于全面加强南川优质农产品的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等质量认证和可视化溯源工作,可追溯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其销售价格平均上浮15%左右,形成了质量与效益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自实施菜品溯源以来,合作社的日销量从10吨左右增加至20余吨,年销售额从1000多万元提升至3700余万元。”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国强说。

  “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品牌化,是用现代化理念发展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称,将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持续围绕打造乡村振兴“南川样板”,引导更多的党外代表人士多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加快促进区域农业品牌化升级,为南川乡村振兴贡献统战力量。(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