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平湖同心”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8月17日 17: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7日电(罗小恩) 凝聚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万州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有效整合禀赋资源,组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通过村企共建、电商助力、智慧赋能“三驾齐驱”,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村企共建 拓宽“助农”新跑道

  “目前我们公司已上架各类农特产品100余种,通过线上进行销售,去年销售农特产品约700万元,今年将会进一步增长。”重庆市盟爵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文成琼说,能为消费帮扶出一份力,帮助农户增加收入,体现一家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也非常乐意。

  近日,万州区启动消费帮扶进万家活动,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工商联综合社会服务团发动广大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到“万企兴万村”活动中来,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为实现民营企业有机“嵌入”乡村,带动更多村民家门口增收,万州区在一年前建立起“6+6+N”分类对接体系,335个民营企业对接帮扶337个村,累计投资10亿元,实施农业生态产业、观光旅游产业、园林产业、农产品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项目270多个,并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增效。

  此外,万州区工商联还积极开展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回报家乡、“手拉手”支部联建、东西部协作等五大活动,聚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融资模式创新、农业保险服务,着力形成民营企业与镇村共商共谋、共创共享的良好局面。

  电商助力 跑出“富农”加速度

  “第二届地宝黄桃节来了,大家快来直播间限时抢购,超多优惠。”“今天我们来到了恒合土家族乡的‘凤山迷果’果园,大家一起来摘蜂蜜桃吧。”……最近,万州一主播奔走在多个乡镇忙着直播带货,利用网络帮助村民和业主销售水果。

图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直播带货销售地宝土家族乡黄桃。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直播带货销售地宝土家族乡黄桃。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浪潮中,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新专联综合社会服务团通过新媒体的流量优势,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让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万州区积极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主抓“统战+民企”“电商+直播”,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出更多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满足时代要求的“新农人”。同时,依托“电商赋能·振兴乡村”系列活动,网络主播纷纷走进万州区小周镇、长坪乡、甘宁镇等原产地,聚焦特色优势农特产品,大力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果农实现产销对接,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创业增收。

  除了直播带货,万州区还积极探索“统战+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发动30余名新媒体网络人士,利用网络平台对全区60多个乡村旅游项目、100余家乡村特色餐饮店实现全覆盖宣传推介,累计吸引数百万人走进直播间感受万州美景美食。

  据了解,2022年万州区开设各类直播活动超2000场次,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7.2亿元。

  智慧赋能 激活“兴农”新引擎

  “专家从温度的控制、饲料的质量和投喂方法、病害防治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听得懂又记得住,用专家教的方法管理,今年我这生态鸡养殖的收益肯定差不了。”恒合土家族乡水口村村民李秀植说起前不久“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送上门来的生态散养鸡科学养殖技术,一脸笑意。

图为“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为生态散养鸡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为生态散养鸡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为了充分发挥党外专业技术人才优势,万州区“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积极发动党外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农户开展农民教育、田间培训、技术指导、答疑解惑和项目推广,为科技兴农、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数据显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开展了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法律专家服务团组织成员单位重庆奎龙、渝万、百安等律师事务所律师志愿者对接服务78个村居,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121场次;教育专家社会服务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学送暖,名师送教等社会服务活动30余次,受益师生及群众10000余人次,惠及资金40余万元;医药卫生专家服务团下乡开展“医心为民送健康”等活动50余场次;民营经济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经济界优势,在高温抗旱、助困助学中累计筹集善款110万元;台联综合社会服务团连续12年暖心接送高考学子;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挂牌“平湖同心实践基地”,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成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侨联、知联会、民族宗教等综合社会服务团踊跃投身助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各类活动……

  据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自成立以来,直接参与社会服务人员达8000人次,受益群众超过50万人次,投入乡村振兴资金超10亿元,持续擦亮“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万州区乡村振兴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获得群众广泛认可和点赞。(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