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村企“联姻”助力产业富民
2023年8月15日 18: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5日电(徐晓东)初秋时节,笃坪乡兔儿坪蔬菜种植基地,一个个大棚整齐排列,村民们正在棚里忙着管护、选品,期待蔬菜上市卖个好价钱。

  笃坪乡地处巫山东南部,渝鄂交界处,距巫山县城90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是一个高海拔边缘乡镇,素有“沃土藏金之地”美称。

  农村要发展,产业必先行。近年来,笃坪乡依托高山良好生态优势,结合本地土壤气候条件,积极培育本地企业参与发展中药材和高山蔬菜产业,实现村集体、企业和村民就业增收“三赢”。

  围绕“生态发展,绿色优先”发展思路,笃坪乡因地制宜在中高山发展烤烟和中药材,低山发展脆李和大棚蔬菜,形成从高山到峡谷的梯级产业分布,并积极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富民。

  “兔儿坪蔬菜种植园今年建了24个棚,其中17个棚种植番茄,其他大棚种植了生姜、黄瓜、四季豆。现在番茄已经陆续上市,品质非常好,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30万元。”看到眼前丰收的景象,巫山县笃坪乡兔儿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宗香开心地说。

  笃坪乡渝龙超市负责人介绍,当地蔬菜品质良好,新鲜度高,价格适中,采购当地蔬菜既助力了农民增收又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据了解,笃坪乡采取“村委会+民营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种植蔬菜特色产业。该乡腰栈村、笃坪村与辖区内企业签订协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今年该乡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1000人次,人均增加收入7000元。

  “我今年种植了370亩川牛膝,预计产量能达到200吨,川牛膝主要是卖根,提篼后长得更粗壮,品质提高,销售价格也上去了。”巫山县笃坪乡鹤溪村中药材种植大户刘利保说。

  中药材是笃坪乡主导产业之一。依托重庆市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按照要求制定育苗施肥、种植模式、栽培管理、采收方法等环节的技术规程,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由重庆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种植农户免费提供苗木、技术指导,从选址、移栽、田间管理、药材采收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并与药农签订订单,助推该乡中药材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笃坪乡特色产业发展进程中,巫山县委统战部积极组织党外人士对中药材和蔬菜大棚种植模式进行可行性调研和规划设计,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技术指导,为笃坪乡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民营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以赴进行农产品销售,确保种植有保证,产品有销路,效益有保障,助力村集体、企业、老百姓增产增收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巫山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