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优渥营商环境助力民企活力奔跑
2023年8月14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4日电(熊浩 胡玥)“要持续优化为企服务,深度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和风细雨、首违不罚’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帮助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持续优化‘企业之家’政企互动平台,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近日,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前往“企业之家”坐班,主持召开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家们的心声,用政策和承诺回应企业的诉求。

  座谈会现场,企业家们敞开心扉讲困难、亮问题、提意见。重庆金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康如商贸有限公司、重庆春娇农业有限公司、璧山区餐饮商会等14位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谈发展谏诤言,与会相关部门逐一回应解决措施。

  “扎根璧山,我们切身感受到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地方党委、政府对企业发展无微不至的关心与服务,成为我们继续扩大投资的最核心动力。”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2年璧山区惠企减负超35亿元,助企获批设备贴息贷款35.2亿元;2023年,细化推出7条鼓励政策,上半年兑现奖补资金1500万元,“八大资金池”累计帮助1140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69.5亿元。

  统计显示,璧山区民营市场主体总量占比达97.8%,贡献了67%的税收收入、82.6%的城镇就业,“龙头带动、中游筑基、小微成长”的民营企业发展矩阵稳步成形。通过引育比亚迪、龙润等民营龙头企业,璧山民营制造企业突破3700户,规上民营工业企业总数占比达93%。

  近年来,璧山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总量占比分别达98.9%、99.8%。2023年上半年,该区新增的221家科技型企业均为民营企业。

  员工的62%为研发人员、2022年实现产值2233万元、已签订技术开发合同超2.5亿元……成立不到4年的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研发型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的研发强度保持在30%以上,共申请专利117件。“我们将围绕产业链深耕技术创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聚创新发展要素,力争尽快成长为行业创新领军型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陈显平表示。

  秦文敏指出,要坚持走创新之路,聚焦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做靓做强“拳头”产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用好本地资源,强化本地配套,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引导链主企业滚动发布供应链需求清单,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

  “近年来,我区出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文件,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凝聚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璧山区委统战部相关人士介绍,为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阳光雨露”,璧山秉持“来了就是璧山人”理念,推广“审批代办”等特色服务,推进高频事项“一件事”联办。此外,璧山深化纪委监委联席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开展“联企、护企、助企”三项行动,“企业之家”有效服务民营企业,化解诉求1.2万余件。今年上半年,为1443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7894人,完成工业用地供应约1850亩。(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