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司法护企创新实践获评全国“百佳”
2023年8月11日 17: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陈旭强 张蕾)近日,全国工商联通报了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和百佳商会调解典型案例,重庆市渝北区法院、渝北区工商联联合实行的“法院+商会”定点对接网格化源头预防机制获评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渝北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某集团系列买卖合同纠纷案获评百佳商会调解典型案例。

  今年4月,渝北区法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法院+工商联”为抓手,建立“法院+商会”定点对接网格化源头预防机制、“诉前+诉中”全链条诉调对接机制以及全流程非诉信息共享机制,着力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产权保护能力。

  同时,渝北区工商联联合渝北区法院编制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从公司治理、劳动纠纷、动产质押、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提示,合理防范经营风险。商、协会,民营企业走进法院参加旁听庭审,并与法官面对面进行座谈。

  围绕企业反馈的执行难问题,渝北区法院启动闪信送达、定制彩铃等试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送闪信、抖音2440条;开通失信彩铃后,共为66名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此外,围绕企业反馈的审判周期长问题,该院启动全流程网上办案及批量案件合并审理,全流程网上办理8类试点案件4240件,审结批量合并案件1287件,平均审限约30天,为“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提供渝北样本。

  据了解,渝北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其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有利于修复关系的纠纷化解特点,满足了不同企业多元化的商事纠纷化解需求,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会员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切实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调解委员会累计组织调解民商事纠纷案件148件,调解成功134件,调解成功率90.05%,涉案标的8722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搭建好企业与司法部门的沟通桥梁,及时征集反馈企业诉求问题,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渝北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