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企业之家”精准高效赋能经营主体
2023年8月7日 16: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7日电 近期,璧山区正筹备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璧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区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领导下,依托“企业之家”通过高效率统筹协调、高标准服务保障、高质量督促检查等举措,抓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在推进“企业之家”提档升级工作中,璧山区创新推出“1+5”工作方案,“1”即《“企业之家”赋能经营主体实施方案》,“5”即《“千人助万企‘三送’”活动方案》《璧山区“企业之家”赋能经营主体考核评估方案(试行)》《璧山区民营经济发展质效评价方案(试行)》《“企业之家”赋能经营主体满意度测评方案(试行)》(简称“三评估”)以及《璧山“企业之家”2023年度活动的通知》。“1+5”方案工作内容多、范围广、要求高、任务重,璧山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干部职工精心组织学习领会,要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为切实运行好“企业之家”赋能经营主体这项机制,璧山搭建了4个赋能工作专班,其中统筹协调专班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牵头,副区长、区工商联主席、区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侨联、民建璧山工委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在璧山区委统战部并搭建“渝快政”涉企服务调度群,负责统筹协调、运行调度,日常工作由璧山区工商联负责。督查督办专班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组长,区纪委监委机关、区督查办、区委组织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在区督查办,统筹负责问题诉求督查督办、问题线索核证查处。另外还设立领办接办专班、助企服务专班等,各司其职,发挥作用。

  在高标准服务保障上,璧山区各相关部门、镇街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以一流的标准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地位,建立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产权的长效机制,依法依规执行落实好“首违不罚”清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广运用“渝快办”“渝快政”,拓展“一网通办”“全区通办”“一窗综办”“上门办”等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实现“一次都不跑”,营造优质的政务环境。

  同时,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八大资金池”扩面提效,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创新“28条”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经营主体信贷投放力度,营造一流金融环境。大力推进“专精特新”培育,构建以“研究院经济”为主体、实体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高质量督促检查上,璧山区统筹协调专班全面深入系统查找影响“三送”活动工作质效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通过“企业之家”赋能经营主体考核评估机制、民营经济发展质效评价和“企业之家”赋能经营主体满意度评测“三评”机制为核心,对各涉企服务部门与“助企服务员”任务事项、工作重点的完成情况与实施效果,按季度实施考核评估工作,并将开展评先评优、赛马比拼工作。(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