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晏永峰|爱的循环
2023年8月4日 15: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人到中年,喜欢安静独处经常反思,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老人与孩子是我身边日常环绕的身影。守候在她们身边,我很温暖,很踏实,这身影带来快乐的故事、艰辛的心路,里面也很有些可供寻绎的问题、可供丰富人生经历的故事。

  我的小女儿3岁,在与80多岁的婆婆玩耍时,总有闹矛盾的时候。“婆婆打我。”女儿向我告状。“二妹打我。”孩子的婆婆又向我告状。她们相互诉说自己的委屈,正印证了那句话:老人也是孩子。

  很多时候,我会偏爱女儿点,我认为天经地义老人应该让着小孩。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这样的认为是片面的,老人与孩子均应该好好尊重。

  有一天,女儿突然对我说婆婆不高兴,不和她玩了。我拉着她的小手去看孩子的婆婆,她坐在床沿边,很委屈地说:“我没有带你长大吗,你们就这样对我……我以后不会和二妹玩了。”望着如泣如诉的婆婆,二妹好像听懂了什么,她牵着老人的手说:“婆婆我长大了,我不欺负你了,你陪我玩吧。”我也借机说:“婆婆老了,爸爸请二妹照顾。”孩子说:“我可以照顾。”孩子的婆婆喜极而泣,一把将我女儿拉进怀中紧紧地抱着……,打这以后,但凡有谁对老人大声说话,我女儿都会站出来“保护”她,孩子也成为小大人了。

  生活中能体现尊重的地方还有很多,有的时候我一个人能搞定的事务,如果不太繁重,而一老一少又跃跃欲试,我也愿意邀请她们在其中来展现价值。比如一起做房屋的清洁,在做的过程中,她们会比赛谁做得更干净,感受到自己被关注、被爱,享受有存在价值的快乐。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在老人的指引下,去触及人生的前方,以善良、努力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老人含辛茹苦拉扯孩子成人,个中有爱与情,有累与泪,更有善良、纯真、无悔无怨,这些优良品质作为老人与孩子间的纽带,帮助后者去成为这个世界上更优秀的人。

  天地之间,若白驹过。在人生的道路上,老人的脚步不管变得多沉重,每向前挪动一步,都是为了去看孩子快乐地向阳奔跑。而孩子靠在老人胸怀,也会卸下心灵的重负,卸下满腹的烦躁,卸下这人生的不如意,无顾忌也不回避,无躲藏也不伪饰,沉沉地睡去。这样的关系使我明白,爱是永恒的,爱是循环的,爱中的孩子是老人快乐的源泉,爱中的老人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朋友,她们都是我的珍爱。

  作者简介:晏永峰,重庆市渝北区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