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聚“知”集“智”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8月4日 15: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 (王平)近年来,巫山县积极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持续打造“巫山同心 智服乡村”品牌,以“统战力量+”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依托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巫山县骡坪镇路口村利用村阅览室,充实100多册课外读物,并拿出村里的1亩稻田,建起了“四点半”课堂,组建志愿服务队,举办气象防灾减灾、农业技术培训等科普宣传讲座,开展手工、美术等特色活动,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

  其中,以西南大学毕业生黄承艳为代表,一支“社工艳娃子”服务队让更多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据骡坪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骡坪镇路口村先后承接中南大学、重庆化工学院师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农业技术、开展直播带货,在产业发展、市场拓展方面为群众带来新理念、新方法。

  “镇政府通过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吸引在外创业人士、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加快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归,引导他们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并依托十里花溪原有生态,种植观赏樱花树,建设樱花餐厅野炊基地、户外歌房、阳光会客厅,开设农田体验、小水果采摘等游玩项目,延伸发展农业采摘观光等服务产业,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道路。”骡坪镇统战委员陈小兵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巫山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开展送教育、送文化、送健康、送技术等活动,引导他们发挥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建言文章50余篇,以“联谊会+同心服务+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近100场次。组织网络人士开展直播推介巫山特色农产品5000余场,销售脆李、纽荷尔等农副产品千余吨。

  同时,充分发挥新乡贤“智囊团”作用,举办乡贤议事等活动,为家乡发展提供“金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建能人乡贤服务队,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巫山同心 智服乡村’品牌,以‘统战力量+’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