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赴山蹈海只为同心归“铜”——铜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邀乡贤回报家乡”系列行
2023年7月28日 21: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谢鑫东)踏山赶海、逐风挽浪,从南往北,寒来暑往,2023年上半年,铜梁区委统战部(民营经济中心)、区工商联以“引铜商归铜”为主题,带领商会骨干走访异地铜梁商会,邀乡贤回报家乡。

  寻访异地乡贤 传递千里乡音

  “川渝本是一家,‘大家’连着‘小家’,多年打拼在蓉城,心里一直念着老家。”

  “家乡‘娘家人’前来成都走访商会,关心铜梁籍民营企业人士,让我们备受感动,也倍增信心。”……

  7月13日,在成都铜梁商会联络处会客厅,铜梁“老乡”与“娘家人”亲切攀谈,讲述铜梁籍民营企业家创业蓉城的故事,围绕行业产业,提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建议,谈笑声此起彼伏,“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关切家乡发展的拳拳赤子之溢于言表——这是铜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走访异地商会的一个缩影。

  在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的带领下,区委统战部、工商联一行,先后走访了成都千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荣乐化妆品有限公司、新鸥鹏文教城等成都铜梁商会会员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半年来,铜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聚焦铜梁区委“大抓开放发展”任务,以“走出去、学进去、引进来”为目的,开展“邀乡贤回报家乡”系列行,先后走访了云南昆明、海南海口、江苏淮安、河南南阳、四川成都等异地铜梁商会,把家乡的发展思路和温馨关怀带给在外铜商,充分利用商会资源招商引资。

  开展亲商恳谈 凝聚乡贤力量

  自2022年4月,铜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建立起一套“面对面沟通 逐一销号解决”的闭环机制,持续打造党政亲商恳谈会品牌,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该会做成了区领导和部门领导与民营企业的“接待日”。目前,已组织召开区级层面的党政亲商恳谈会13次,指导28个镇街召开层面的党政亲商恳谈会,帮助解决企业在基础设施、用工用地等方面的实际问题200余项。

  为大力推介铜梁,引乡贤回乡,铜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充分发挥市外铜梁商会的作用,从“屏对屏”到“面对面”,带领铜梁商会代表,把亲商恳谈会开到了昆明、海口、成都等地,在异地铜梁商会中掀起“铜企归铜、回报家乡”热潮。

  “我们希望回渝创业,想了解一些政策和要求。”

  “建议搭建渝滇民营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会议现场,民营企业家们家畅所欲言。

  一场场异乡恳谈,传递乡音乡情,宣传新重庆、新铜梁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干在他乡、心系故乡,既开展实施好“铜商归铜”专项行动,又加强两地商会联谊,促进信息互通、产业合作。

  四海“铜心同连” 助推经济“一线”

  铜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在外出考察,引“老乡回老家”的同时,积极学习其他地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先进做法,进一步找准定位,进入角色,由过去大家认为的“二线”转为“一线”,由“配角”主动转为“主角”,努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线推手、主流角色。在江苏淮安、河南南阳学习了“民营经济大讲堂”“万人帮万企”等先进经验,回铜庚即开展了“同心助企”专项行动,通过惠企法律宣传、产品推介会、人才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切实服务企业发展。

  同时做好“引铜商归铜”后半篇文章,制定区内各行业商会与异地商会信息互通机制,建立“铜商同心桥”“四海龙乡情”等微信群,开辟“铜商归铜”政策咨询专线,用心用情服务在外乡贤。一个个回访电话,一次次“视频看家乡”,让身在异乡的民营企业家深刻体会到,铜商的舞台很大,家乡工商联则是他们温馨的“娘家”;铜商的征途很长,统一战线始终与他们并肩作战、同心同行。

  半年来,通过“邀乡贤回报家乡”系列行动,捕捉招商引资信息20余条,促成在杭州、成都等地创业的铜梁籍乡贤回铜调研,考察工业项目海辰储能和乡村振兴项目巴岳农庄。在商会搭桥、工商联促进、统战部引领的“强力粘合”作用下,多个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

  “我们制定了目标任务清单,以‘9个见实效’为主责,切实担负起《重庆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赋予统战部、工商联牵头的6项任务,狠抓‘经济统战’,力争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如是说。(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