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335家民企累计投资10亿元帮扶337个村振兴
2023年7月28日 14: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罗小恩)推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有担当。近年来,万州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民企兴村”乡村振兴行动。截至目前,万州区335个民营企业对接帮扶337个村,累计投资10亿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增效。

图为地宝土家族乡的高山生态黄桃迎来丰收,订单远销全国各地。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地宝土家族乡的高山生态黄桃迎来丰收,订单远销全国各地。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产业“搭桥” 村民过上好日子

  “今年我们这里的黄桃迎来丰收季,产量估计可达100万斤,预计产值达到600万元。我们准备在8月初举行首届地宝黄桃采摘节活动,欢迎大家一起来采摘品尝香甜的地宝黄桃。”地宝土家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进入7月以来,地宝土家族乡的高山生态黄桃陆续成熟。黄桃园内一棵棵黄桃树郁郁葱葱,树上一枚枚黄桃虽藏在果袋里,却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工人们进出果园,采摘、剥袋、筛选、装箱,一片忙碌有序的丰收景象。

  地宝土家族乡是万州区最小、最年轻、最偏远的少数民族乡镇,境内山高坡陡,一年四季阳光充足,种出来的黄桃,外观漂亮,肉色金黄,果形整齐匀称。五年前,经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线搭桥,7家民营企业入股四季村锦绣黄桃种植基地,以“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黄桃产业,385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从2021年起,基地优化农户分红方式,在原先以30%毛利润分红的基础上,加了一条保底分红200元/亩,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极大地带动了农户的种植热情。

  截至目前,万州区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累计投资10亿元,实施农业生态产业、观光旅游产业、园林产业、农产品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项目200多个,并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更多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企业“嵌入” 家门口就能挣票子

  “这个示范园落地我们黄金村,真的是太让我们振奋了,不论是巩固脱贫成果,还是助力乡村振兴,这个示范园都将发挥作用。”看着村里建设好的一期智慧蛋鸡养殖示范园,万州区委统战部驻武陵镇黄金村第一书记余方东喜上眉梢。

  “没错,我就在养殖场里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的纯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安逸哟。”一旁的村民谭心斌将头顶的草帽摘下,笑容在脸上流淌。

  余方东口中的智慧蛋鸡养殖示范园由黄金村2020年8月引入的重庆市丰蛋源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打造。整个园区占地面积达280亩,现有生产厂区20亩、桑叶种植区35亩、桂圆种植区160亩、牧草种植区40亩、乡村花海25亩。目前整个园区一期项目已完工,投用的鸡舍已经饲养了4.6万只蛋鸡,年产蛋可达5000万枚。

  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民营企业有机“嵌入”乡村,带动更多村民家门口增收,万州区在一年前建立起“6+6+N”分类对接体系:第一个“6”,重点打造武陵镇黄金村、分水镇石碾村、长岭镇安溪村、龙驹镇梧桐村、长滩镇龙泉社区、恒合土家族乡玉都村等6个示范村(社区);第二个“6”,推动建设甘宁镇永胜村、龙沙镇黄金村、余家镇硝水村、白羊镇白羊社区、走马镇龙咀村、罗田镇阳河村等6个重点村(社区);“N”,力争实现民企与全区行政村(涉农社区)对接全覆盖。其中,鲁渝农牧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国家级保种场汶上芦花鸡西南繁育中心项目、重庆市万州区岸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澜谷”旅游度假村项目、重庆渔乐园水产养殖有限公司500亩稻虾蟹种养项目三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全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长岭镇安溪村被认定为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