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项“重庆造”出口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7月9日 18:09 来源:第1眼新闻

  7月8日,“第五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微无创医学创新论坛”在重庆召开,近120名境外医学专家,共计500余位微无创医学领域人员齐聚山城,围绕微无创医学理念、腔镜、高强度聚焦超声等前沿医学技术展开专题分享,内容覆盖妇产科、外科、介入放射科、超声诊断等多个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发表《生命科学史上的两场"革命”和精准医学》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发表《医学的现状和发展》演讲;

  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发表《沿着威廉·奥斯勒的足迹看微无创医学的发展》演讲;

  欧洲妇科内镜学会前任主席&现任总监Rudy Leon De Wilde发表《子宫腺肌症的治疗:忘掉手术》演讲;

  亚太妇产科内视镜暨微创治疗医学会 (APAGE)董事会主席李奇龙发表《微无创治疗技术安全认证的必要性》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还对第二届“海扶杯”微无创聚焦超声治疗国际病例大赛的获奖者们进行了颁奖。

  不开刀不流血就能做手术,远距离也可实现手术操作,这就是由重庆医院专家王智彪发明的无创“海扶刀”技术。据了解,“海扶刀”技术起源于重庆,由中国原创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系列设备,目前已在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个微无创治疗中心,占全球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设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以超声治疗为代表的微无创治疗技术在全球备受关注。

  截至2022年底,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4万例,出口3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46个国家和地区的准入。

  作为“海扶刀”的发明人之一,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表示,随着多国医学专家的参与以及临床经验的不断累积,“海扶刀”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和推广,而信息化、数字化的5G技术也为“海扶刀”的发展锦上添花,使得海扶刀技术可以跨地域远程开展。2022年,海扶医疗就利用全数字化诊疗系统分别对广西和内蒙古的2名患者进行了远程手术指导。王智彪表示,随着5G网络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未来还可对非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区的患者进行手术指导。(李峰 李玥)

【编辑:陈佳欣】